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七一”讲话理论解读】陈述:继往开来 砥砺前行 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5)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第四,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几代人共同奋斗的战略目标。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在五六十年代,就强调过用100年的时间建成一个社会主义的强国。尽管在过程中出现了曲折、失误,但100年建一个社会主义伟大强国的设想、信念一直都没有动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为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有100年的时间,要在这100年时间里建成一个现代化强国。在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五大的时候,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要达到的目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要达到的目标。这“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十七大,特别是十八大的时候得到全党的确认。现在我们全党正在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进行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就是集中精力办大事。按照一个目标,几代人不断努力实现这个战略目标,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也相信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能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时候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

第五,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行38年了。改革开放的背景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有很大成功,同时也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以苏联为代表的一批社会主义国家,在长期建设过程中,曾经有辉煌的胜利,同时也出现了体制制度僵化的问题。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进行到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在1978年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的主张。十一届三中全会前,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作了一个讲话。这个讲话后来被收到《邓小平文选》,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在这个讲话中,邓小平说了这样一段让人振聋发聩的话: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这样的大声疾呼引起参加会议所有同志的共鸣。参加中央工作会议的同志,绝大多数随后都参加了1978年12月18日到12月22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参加会议的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认真学习当时中央领导人邓小平、叶剑英、华国锋的讲话,还研究了在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发表的全会公报,大家把关注点和注意力集中到改革开放这个方面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思想逐步开始统一,认为必须要进行改革开放,不但要改革和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而且要改革上层建筑。那么在讨论和思想进一步统一过程中,大家又对对外开放进行了研究。在这之前,参加会议的中央委员们已经到国外去访问或者是进行考察。他们在访问的过程中发现,中国与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在科学技术方面已经拉开了距离。这些老革命家们的责任心非常强,他们思考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怎样尽快缩小中国与这些发达国家的距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