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心理是否健康,影响学生的成长

教师心理是否健康,影响学生的成长

摘要:教师和教师的关系,也是重要的人际关系。对那些突然变得内向的教师,教育管理部门或学校更要特别关心

一位有三十年教龄的农村小学女教师,为了工作一直劳累着。有一天上课检查作业时,她发现有部分学生作业没有做好而生气、发火,突发脑溢血而晕倒在教室里,好在被抢救过来。

一位普通中学教师在课堂上因为一点小摩擦突然对学生吼叫,事后经了解,该教师是因家庭生活不顺,导致在课堂上情绪几近失控……

很显然,这些教师的健康问题并不仅仅是生理上,还有心理上的。学生没有按时完成作业,老师有些生气,是负责任的表现,也是很正常的反应,但是,因此而气出了病,则是典型的心理问题。

教师心理问题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据国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对某省168所中小学2292名教师进行检测,结果显示:51.23%的教师存在心理问题,其中32.18%的教师属于“轻度心理障碍”,16.56%的教师属于“中度心理障碍”。据有关专家调查,教师中患精神疾病的占10%以上。而心理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就可能引发心理危机(包括心理障碍、严重的心理失调以及激烈的矛盾冲突得不到解决情况下的精神崩溃或失常),给个人与社会带来影响。

社会要多关注教师心理

如何让教师调节好心理问题,将积极、健康的一面呈现给学生?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我市长期从事心理咨询的教师肖军。

肖军认为,解决教师的心理问题,除了教师自己要有较强的心理健康意识,要认同身心一体的现代健康理念,要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具备基本的心理调节能力之外,社会各界(特别是教育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教师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认识到关心教师们的心理健康,其实就是在关心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没有健康的教师群体是不可能培养出健康向上的学生群体的。而关心教师的心理健康,可从几方面入手。

首先,要落实教师的待遇。待遇不仅是经济待遇,还包括业务培养的待遇、政治待遇等。

在学校中,直接面对学生,承受心理压力最大的,主要是一线教师。因此,给一线教师相对高一点的待遇,多一点的人文关怀,应该成为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

教师的心理问题往往和职业倦怠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要多给普通教师提供尽可能多的职业提升机会。而提高教师的政治待遇并不仅仅是提干,还应该是倾听普通教师的工作感受等。

其次,要关心教师的健康,现在,一般学校都会安排教师常规体检。但是,体检之后就不了了之。面对体检报告单上的各种慢性疾病,教师在心理压力上又增加了几分。如果不将教师的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联系起来,就不算真正关心教育群体。

再次,要关心教师的人际交往。

教师的人际关系最大的体现就是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有些教师经常和学生发生冲突,或经常埋怨学生不听话的,往往都是心理平衡被打破的表现。有些学校领导不了解这个基本的道理,遇到师生冲突,都是责怪教师,这样只会加重教师的心理压力。

教师和教师的关系,也是重要的人际关系。对那些突然变得内向的教师,教育管理部门或学校更要特别关心。还有,教师和家人的关系,也是直接关系到教师心理健康的因素。学校工会组织、妇委会组织都应该对他们多一点关心和指导。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