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时代》选载——大国胸怀与大国威严:习近平的国际新思维

《习近平时代》选载——大国胸怀与大国威严:习近平的国际新思维

在习近平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前,中国已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外交却饱受争议。在国外,人们担心这个东方大国成为新的霸权,对周边国家形成威胁;在国内,一些民众认为中国外交政策有点软弱,在维护争议领土上处于下风,面对美国的欺凌有些忍气吞声。

习近平直面这些挑战,开始了“习式外交”旋风。对于外界的担忧,他能够放低身段,耐心解释,还专程去韩国、蒙古国访问,加强首脑间的交流;即使是心结很重的印度,他也可以前往印度总理莫迪的故乡,与其谈笑寒暄。

但该硬的地方,他则表现得很强硬。对于日本政要否定历史的声音,他断然予以驳斥,并通过国际外交展开舆论战;对于南海争端,他不惧怕引发冲突,直面与有关国家的斗争。

习近平是一个新的地缘政治大师,或许50年后,可以更清楚地看到他对当今亚洲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她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对习近平和朴槿惠来说,中国哲学和围棋,是两个人都很喜欢的话题。

他们都记得彼此的生日,都不忘及时送上祝福。习近平1953年6月出生,朴槿惠1952年2月出生。两人的家庭背景也相似,习近平的父亲是中国政坛的元老,曾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朴槿惠的父亲,则是曾担任过韩国总统的朴正熙。

同时,两人又都历经沧桑。在中国动荡的“文化大革命”期间,习近平作为“黑帮子弟”饱受冲击,后来下放到农村,经历了严酷的锻炼。而1979年朴正熙被刺杀后,朴槿惠经历了人生的低谷,她在传记中哀伤地写到:“如果我要再次过这样的生活,我宁愿选择死亡。”

类似的经历和背景,使习近平和朴槿惠一见如故,并在很早以前就已是很好的朋友。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访问韩国,和当时在野的韩国大国家党党代表朴槿惠会面。2014年2月2日,朴槿惠62岁生日,习近平亲自写信给这位老大姐,祝福她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所以,当2013年朴槿惠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习近平对她说:“你是中国人民和我本人的老朋友。”“老朋友”,在中国的政治话语体系中,属于对一个外国人最高的评价规格。其中自然有习近平对朴槿惠个人的好感,但更有他深刻的国际政治考虑。很早以前,他便潜心研究国际政治,对世界政治局势洞若观火。

世界战略格局,正在由单极向多极发展。对中国构成战略威胁的主要是美国。中国要破除威胁,必须尽可能与美国和平共处,习近平为此提出了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同时,中国必须稳定周边,包括与中国历史渊源深厚的韩国。

2014年7月3日和4日,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一年半后,习近平决定对韩国进行访问。这是一次意味深长的出访。中国和日本建交前,日本首相田中角荣1972年先访问了中国;中国和韩国建交后,也是韩国总统卢泰愚1992年首先访问了北京。即使在中美关系上,尽管美国实力明显强于中国,但最先访问对方国家的元首也是尼克松,他1972年飞抵北京,与毛泽东和周恩来举行了会谈。

自从1978年改革开放后,中国领导人访问外国次数相较之前明显增加。习近平2014年打破了这个惯例,他从北京飞往韩国首都首尔,然后又直接从首尔飞回国内。整整两天,他和朴槿惠举行了多轮会谈。

中国有句俗话: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习近平和朴槿惠无疑是前者,即使在没有酒杯的谈判桌前,两人都有很多议题需要讨论,几乎每场会谈的时间都在延长。包括主要官员在内的大范围会晤,原来定的是90分钟,后来延长到170分钟;两人之间单独的会晤,原定45分钟,后来一拖再拖,当两人最后走出会议室时,时间已经过了100分钟。

对于这位中国的最高领导人,朴槿惠作了细致周到的安排。国宾晚宴上,韩国厨师奉上了习近平喜欢的羊肉。习近平祖籍是地处中国西北的陕西,他当年下乡锻炼时也是在陕西,当地粗犷的羊肉餐食,最得到他的欣赏。

让习近平颇为意外的是,朴槿惠还特意请来了韩国围棋手李昌镐。1975年出生的李昌镐,在中国绰号“石佛”,意思是他下棋的时候,就像石塑的佛像一样一动不动。这种状态,也被认为是下棋的最高境界。

习近平马上认出了这位瘦削的韩国人,称赞他说:“中国的优秀棋手,几乎没有赢过你。”

起源于中国的围棋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棋,棋子只有黑白两种颜色,棋盘也是很简单的十字方格,双方各取一种颜色展开地盘大战,谁占据的地盘最大,谁就取得最后胜利。李昌镐从1990年开始成为世界超一流的围棋高手,当时韩国、日本、中国几乎所有顶尖围棋手,在与他对弈中都无法获胜。

朴槿惠之所以邀请李昌镐,就是因为知道习近平喜爱围棋。这种与兵法对阵类似的游戏有着无穷的变化,非常考验人的运算能力,尤其是布局谋略。

年轻的时候,习近平和中国围棋高手聂卫平关系很好。20世纪80年代,日本围棋手被认为世界第一,但年轻的聂卫平一人战胜了几乎所有日本棋手,成为当时中国的“民族英雄”,他也被中国人称为“棋圣”。

下围棋是耿飚将军的爱好,他让身边的工作人员都要学习下棋,认为这能够锻炼他们的大局观。他要求作为他秘书的习近平尽快学会下围棋,这样可以和他对弈。

习近平专门找到聂卫平,让聂卫平教他一些可以快速提高的方法。尽管聂卫平说,他没有教给习近平,但两个人的接触,必然也给习近平某种促进,加深了习近平对围棋的研究。

在韩国的国宴上,习近平对朴槿惠和李昌镐感慨地说:“围棋中包含着人生的哲学和世界战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