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人”张彦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彩人生

“好工人”张彦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彩人生

摘要:张彦说:“我觉得,不管我们每个人选择什么岗位,我们可能都在做着平凡的事情。但只要我们把岗位上任何平凡的小事做好,做到极致,平凡的岗位上一样能够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创造出彩的人生。”

在梦想与现实的差距中,追梦

12年前,张彦从学校毕业之后就进入了上海港,成为一名生产一线的桥吊司机。12年的时间里,他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和努力,从一名普通的学徒成长为上港集团首席桥吊高级技师。  

张彦在介绍自己的工作时,常把桥吊比喻成游戏厅的抓娃娃机器。“我们的工作过程跟那个蛮像,同样是通过专业设备,把集装箱从一个地方抓到另一个地方。不同的是,我们的设备比抓娃娃机器大了好几十倍,它的价值和那些集装箱的价值每一个都不是那些娃娃机可以比拟的。比如,一个集装箱的空箱就价值3万元。”  

                          张彦向桥吊司机介绍先进操作法

张彦说,职业道路上能走多快多远,关键还是看自身能够有多少付出,以及对自己的目标有多少坚持。  

张彦是一名海港职工子弟,他的父亲是一位海港工人。所以从小张彦就对海港工作的环境以及工作内容都有很好的憧憬。成为一名优秀的海港工人,是他追求的梦想。  

2004年,张彦从学校毕业来到上海港工作。尽管从小在这附近长大,但当他第一次以职工的身份来到港区生产现场的时候,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从站在庞大的桥吊下向上望的那一刻,张彦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桥吊司机,征服这个庞然大物。  

然而,梦想和现实总是有些差距的。刚刚进港的时候,张彦是同期学徒中学习进度最慢、第一次考核成绩最差的一个。当时的师傅甚至劝张彦换一种工作。但是,张彦不服输。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张彦哪怕知道今天不可能有任何机会操作设备,他也会12个小时坐在师傅身旁看操作,边看边模拟。当师傅休息时,张彦就去其他的优秀操作人员身边观摩取经。  

每天下班回家后,张彦都会认真总结当天的体会,并对重点部分进行记录,在下一次的操练时加以验证。这样的习惯他到今天都保留着。就这样,学徒阶段结束,张彦即将成为一名正式的桥吊司机时,他的考核成绩成了同期学员里最优秀的一个。  

“桥吊司机的工作很枯燥,驾驶室就像笼子,但看到进进出出的万吨巨轮,有时还能看到海鸥飞翔,就很快乐。” 他这样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