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联手打造大型反腐题材现代京剧《脚印》

京津冀联手打造大型反腐题材现代京剧《脚印》

摘要:该剧编剧兰万玲女士说,“我始终有着一份社会责任。对于创作《脚印》我做了五年的思考,艺术创作如何出新,选择角度十分关键。此次创作,我没有直面描写贪腐者的劣迹,而是另辟蹊径,从贪腐者思想上到行为上的变化进行人性化开掘,同时,客观呈现出罪犯的妻子除了刻骨铭心的记忆,还要承受常人难以承受的一切,真实的再现历史。

7月6日,从廊坊市文联召开的现代京剧《脚印》启动仪式上获悉,由廊坊市纪委、廊坊市文联、廊坊市文广新局主办,廊坊市戏剧家协会承办,廊坊市百花戏剧艺术团、大厂评剧歌舞团和燕南春酒业集团协办的大型新编反腐题材现代京剧《脚印》今天正式建组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 刘振山 摄

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 刘振山 摄

编剧、制作兰万玲女士接受采访。长城网 刘振山 摄

编剧、制作兰万玲女士接受采访。长城网 刘振山 摄

艺术顾问、大厂评剧歌舞团团长赵德平接受采访。长城网 刘振山 摄

艺术顾问、大厂评剧歌舞团团长赵德平接受采访。长城网 刘振山 摄

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 刘振山 摄

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 刘振山 摄

《脚印》是一部以“新中国反贪第一大案”为题材创作的现代京剧。剧中的原型是毛泽东主席亲笔批示执行枪决的原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剧中的主人公是刘青山的妻子樊桂兰。为了将该剧艺术化地呈现在舞台上,剧组把刘青山化名为刘庆山,樊桂兰化名为蘩惠兰。

剧情:五十年代初的一个正月十五,蘩惠兰领着年幼的儿子企盼刘庆山回家过节,听到的却是一个惊天动地的消息,刘庆山因贪污罪被绑赴刑场执行枪决,看到的是铺天盖地的皑皑白雪上一行永别的脚印……

蘩惠兰从此陷入迷茫、苦闷、纠结、彷徨之中。尽管党中央没有把她和孩子按反革命家属对待,但精神的压力、世俗的歧视、生活的艰难使她几乎到了绝望的境地。她欲死不行,欲嫁不能,历尽坎坷……

几年后的一个年三十晚上,蘩惠兰得知战争年代曾两次救过刘庆山命的薛大娘唯一的儿子,因刘庆山克扣河工粮款,吃了发霉的小米,死于治河工地时,她彻底清醒,终于坚强起来,决心走出痛苦重新生活。

人生之行悠远,人生之路漫漫。人生即“脚印”。在一串串脚印中,能感受到人生的酸甜苦辣和往昔的峥嵘岁月以及今天的现实生活。

剧情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贪腐行为毫不姑息、严惩不贷的决心,证明了共产党的伟大。

该剧编剧兰万玲女士说,“我始终有着一份社会责任。对于创作《脚印》我做了五年的思考,艺术创作如何出新,选择角度十分关键。此次创作,我没有直面描写贪腐者的劣迹,而是另辟蹊径,从贪腐者思想上到行为上的变化进行人性化开掘,同时,客观呈现出罪犯的妻子除了刻骨铭心的记忆,还要承受常人难以承受的一切,真实的再现历史。剧情催人泪下、发人深省,触动、警醒效果明显。”

事件震惊全国,故事发生在廊坊,主人公是廊坊人,廊坊的编剧写廊坊事,廊坊的团体排廊坊戏,再现本土历史,反映时代主题,警示教育后人,相信一定会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

谈到今后设想,兰编剧说,戏排出后计划先在廊坊巡演,同时请示省纪委在全省巡演,而后赴京汇报演出。

记者了解到,在主创人员的选配上,坚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指引,以捆绑京津优势、整合艺术资源为理念,以本地演员为班底,遴选并邀请京津冀优秀演员加盟。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