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发展情况汇报

学前教育发展情况汇报

核心提示:在旧城改造、新区建设和实施安居工程时,优先规划建设与居住人口相适应的公建配套幼儿园。县住建局要按照相关规划的要求,对幼儿园建设规划进行审核,确保符合办园标准。配套幼儿园要与其它建筑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一、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各类幼儿园132所,按办园性质划分,公办幼儿园23所(含小学附设幼儿园),民办幼儿园109所;全县幼儿园共397个班,其中公办幼儿园180个班,小学设128个学前班,民办幼儿园289个班;在园幼儿11794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幼儿6195人,民办幼儿园幼儿5599人。3-5岁学龄前幼儿14412人,学前三年入园率为81.9%。

我县只有县保育院为独立编制公办幼儿园,现有教职工41人,其中专业教师39人;各乡镇中心小学开办的幼儿园共有教师37名,这些教师都无独立的幼儿教师编制,都是占用义务教育教师编制;我县已审批的民办幼儿园共有教职工339人,其中具有幼儿专业毕业(合格)证的107人,占教职工的29.7%;具有教师资格证的50人,占教职工的14.7%;未审批的幼儿园多数教师不具备幼儿专业毕业(合格)证和教师资格证。

二、公办园情况

(一)发展现状

1、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我县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把学前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在县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用于园舍维修、操场改建及添置设备器材等,有效改善了幼儿园的办园条件。

2、加强安全保卫各项工作。为幼儿园安装了电子监控等设备,在学校附近增设了交通信号灯、车辆慢行警示灯和提示牌,增画了斑马线,上学和放学时间安排警力在学校周边进行巡逻,有效提高了幼儿园的安全性。

3、改善幼儿教育教学条件。县幼儿园建有一定规模的户外和室内活动场地,配备了滑梯、转椅等游乐设施,园舍美化、绿化环境符合幼儿特点。各班均配有电子琴、录音机、电视机、VCD、玩具、图书等教学器材。配餐中心膳食丰富、厨具洁净,符合卫生等部门的要求标准。

4、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我县通过公开招聘和选调教师,初步缓解了幼儿园师资力量的不足,但仍未达到标准要求。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了培训,积极开展幼儿教师专业技能竞赛、自制玩教具展评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幼儿教师的从教素质。

(二)存在问题

1、幼儿园教师配备不足。我县保育院现有教职工41人为幼教编制,其中院长1名,副院长2名,保健员1名。专业技术人员39人,其他(工人)2人。现有幼儿580名,若严格按幼儿园师生1:7的编制,该院共需要教师约80余名。而编办核定该院的编制数仅有45名,严重缺编。各乡镇中心小学开设幼儿园的教师共37名,都无独立的幼儿教师编制,都是占用义务教育资源。

2、幼儿园经济负担过重。为加快学校发展,县保育院共欠工程款100余万元,幼儿园又聘用了食堂、门卫等一些工勤岗位人员,又加重了幼儿园的经济负担。加之物价上涨较快,而收费标准没有得到相应提高,导致幼儿园费用支出十分紧张。

3、保健医专业水平不达标。我县幼儿园的保健医均由教师担任,由于专业不对口,保健医不能对幼儿健康和膳食进行科学指导。

三、民办园情况

(一)发展现状

1、办园理念不断更新。多数民办园办园理念在教育实践中逐步提升,不仅把办园作为一种家业,更作为一种事业,把全面贯彻幼儿教育方针,提高保教质量作为办园宗旨,自觉接受教育主管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管理。

2、办园条件不断改善。多数民办园能积极筹措资金,改善园舍条件,添置教育设备、厨房设施、购置大型玩具和图书资料等,办园条件得到较快改善。

3、办园行为不断规范。各民办园不断规范办园行为,制定了幼儿《一日生活制度》、《接送幼儿制度》、《安全管理制度》,都有卫生防疫方面的规章制度。教职工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并有健康检查合格证。

(二)存在问题

1、办园条件参差不齐。多数民办园属于宅中园,设备简陋,没有按功能分割活动和生活区域,室内教学活动空间狭小。大多没有封闭的室外活动场地,只是使用居民区公用活动场所,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电教设备和各种玩具数量不足,且类型单调、陈旧。

2、办园理念存在偏差。一些幼儿园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违背幼儿教育规律,片面迎合家长要求,“小学化”教育现象较为严重,极大地危害了幼儿的身心健康,并对公办园造成了不良冲击和影响。民办园缺乏先进的办园理念,缺乏明确的办园目标,缺乏科学的管理措施。

3、管理体系不够规范。园长对园务管理不规范,多以家长式、作坊式方法管理,存在随意性和盲目性。为节省开支,一般由一个老师负责一个班幼儿的教育和保育工作,教师劳动强度大,没有精力备课,致使教学效果差。

4、教师队伍流动性大。幼儿教师专业对口率很低,已审批的民办幼儿园共有教职工339人,其中具有幼儿专业毕业(合格)证的107人,占教职工的29.7%;具有教师资格证的50人,占教职工的14.7%,师资力量非常薄弱。其余教师都是经过短期业务学习与培训上岗的。多数民办园没有按劳动保障相关条款给教师办理社会保险,为压缩开支,减少了教师的配备比例,使教师过于疲劳,又由于教师工资偏低、福利较差等因素,导致教师流动性很大。

5、卫生安全存在隐患。民办园由于硬件设施不达标,没有配备保健医,缺少常用和应急药品。多数民办园没有幼儿专用厕所,室内水冲厕所成人化,并且数量不够。室外厕所离活动室过远,厕所便池过宽,存在安全隐患。没有专职门卫,没有紧急疏散通道,没有安装监控和报警等设备。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