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逻辑与时代逻辑

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逻辑与时代逻辑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基于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的客观把握和对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的准确认知后作出的科学判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全面从严治党,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管党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党长期执政、国家全面发展和人民殷切期待的战略高度,对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论述、新阐释、新要求,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三年多来,全面从严治党呈现出实践探索与理论提升、总结自身经验和借鉴世界经验、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审视历史与认识现实等多个方面相结合的逻辑和特征。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对推进自身治理现代化、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提高执政绩效的科学判断,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表明党对执政规律、政党治理规律和国家治理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一、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逻辑

全面从严治党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最大历史贡献,是为后世的无产阶级政党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理论渊源。在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中,党与群众利益的一致性是宗旨,党的先进性是基础。列宁领导苏俄(苏联)社会主义实践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比较完备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学说,提出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在获得执政地位后必须防止自身的腐化变质。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与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的自身治理,一直以“从严”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方针。毛泽东在列宁的建党学说基础之上,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了思想建党的主张,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面临管理城市、领导经济建设、实现工业化等一系列新课题,毛泽东告诫全党切勿滋生腐化与官僚主义作风,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邓小平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下,多次强调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整改党内作风,抓腐败问题。“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与完善的过程中,江泽民同志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命题,指出“党执政的时间越长,越要抓紧自身建设,越要从严要求党员、干部。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的方针,各级党的组织必须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在推动科学发展的新时期,胡锦涛同志强调:“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从严治党的落实,将“从严治党”提升为“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础与保障,这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植于人民群众,只有从严从实,才能始终获得人民的认可、支持和拥护。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理,继承与发展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不同时期形成的治党思想和理论。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从严治党史,党的未来更应该是一部长期执政史。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党60多年执政经验的总结与提升,是将传统治党思想理论与新的实践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