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嘉峪关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综述

摘要:而今,漫步在雄关街头,一股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新风扑面而来:一幅幅制作精美的宣传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一个个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街头、社区,以大爱精神奉献社会;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好事层出不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春风化雨,正潜移默化地引领着社会风尚,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而今,漫步在雄关街头,一股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新风扑面而来:一幅幅制作精美的宣传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一个个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街头、社区,以大爱精神奉献社会;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好事层出不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春风化雨,正潜移默化地引领着社会风尚,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十八大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头等工程和灵魂工程来抓,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的首要任务来抓,在宣传普及上做文章,在典型引领上求创新,在自觉践行上找突破,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为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和谐幸福嘉峪关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融入生活场景,让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

这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晨曦中,60多岁的退休工人李万年锻炼完身体,在雄关广场凉亭内小憩。“图文并茂,生动形象,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他指着一幅“积德行善,收获吉祥”的公益广告说。

润物无声,育人有痕。不仅在城市文化公园、公交站牌、建筑工地的围墙上,是大气美观的公益广告;道路两旁、小区里的草坪上,是通俗易懂的守德提示牌;电视、报纸上,是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全覆盖、立体化的宣传格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空气般无处不在,也让我们城市的发展有了鲜明的底色与韵味。

公益广告发布常态化,舆论宣传立体化。着力开展核心价值观“24字人知人晓工程”,在社区文化广场上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长廊。在街道、广场、车站、机场、楼宇和教育、医疗、文化、旅游景点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各种公共交通工具,制作、悬挂、张贴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横幅标语、宣传海报、灯箱、道旗、展板。在出租车顶电子屏、公交车站点电子屏、车载电视、户外视频、大型LED屏幕等载体上滚动播出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宣传标语和相关节目。《嘉峪关日报》和嘉峪关广播电视台及时开设专栏、专题节目,报道活动动态,定期刊发公益广告,同时利用手机、互联网、移动媒体等新媒体、新手段进行全面宣传。各社区文化活动室、图书室、办公区、楼宇都张贴宣传单,制作宣传板报,建立了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墙”。各单位道德讲堂每月进行一次宣讲、学习一次文明礼仪。各学校每周升国旗前进行一次诵读,每月进行一次社会活动,学校教室、走廊、校园广播、网页、主题活动都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基本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我市还将“道德讲堂”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紧密结合,分类施教,逐步推进,通过抓住“口语化、生活化、群众化、实效化、常态化”的关键点,用“道德讲堂”的“小切口”,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大文章”。目前,“道德讲堂”已成为我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

有纵深、有细节、接地气、全覆盖的宣传,让市民看得到、听得见,随时随地受到核心价值观的浸润。“所有的媒体和平台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大规模、高频次地向公众传递着向善、向美的行动和声音,就像一面镜子一样,时刻提醒着我们崇德向善。”提起公益宣传,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感慨。

融入道德典型评选,使核心价值观彰显力量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田彬峰;数十年如一日倾情教书育人的闫桂珍;义务献血的好市民王雪杉;连续7年悉心照顾孤寡老人的师永红……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我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过程中注重发掘典型,打造特色典型群,培树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典型,使之成为引导市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品牌和带动力量。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长期坚持开展“道德模范”和“雄关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建立完善“凡人善举·雄关好人榜”,推出了一批道德模范、雄关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甘肃省道德模范5名,市级道德模范共41名,雄关好人29名,中国好人9名,合并后实有人数为67名。

开展道德模范“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巡讲巡演及“市民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使道德模范和雄关好人的先进事迹家喻户晓,深深铭刻在市民心间,在全社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的道德模范、雄关好人,用实际行动默默地传递着向上向善的力量,感染带动着身边的人,引领着这座城市见贤思齐、善行如潮。“身边的道德模范、雄关好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不少市民表达着对模范的认可和崇敬。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