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立场是根本政治立场(3)

人民立场是根本政治立场(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一点体会

摘要:党的性质没有变,人民群众的基础地位没有变,但社会在发展,历史在前进,必须历史地、辩证地、动态地分析党群关系的变化。

三、必须牢固树立“人民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按照“人民立场”这个标准加强和改善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第一,要牢固树立“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深刻回答了“为谁发展”和“靠谁发展”的问题,体现了群众史观的基本要求,为当前党群关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人民立场”,强调把人民群众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主体,始终坚持尊重人、关心人、解放人、发展人;阐释了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全体人民,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回答了“为谁发展”这一核心问题。

“人民立场”包含了发展“依靠谁”的深刻内容。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立场”,就是必须坚持“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的观点。要把人民群众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和原动力,通过发挥所有人的聪明才智,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

第二,始终代表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方面,发展是密切党群关系的基础,是第一要务。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核心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协调发展并不矛盾。中国发展的最大问题是经济落后,因此要把精力放到经济建设上来。然而一味强调经济增长又导致了分配不公、社会腐败、资源枯竭和生态恶化等深层次矛盾问题。这必然要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有必要统筹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就是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另一方面,协调好各方利益是密切党群关系的关键。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收入差距拉大的速度也非常快,基尼系数已达0.462。 执政党必须突出利益整合功能,协调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此:必须首先关心工农基本群众的利益,不解决好这部分群众的生活问题,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无从谈起。必须建立良性的利益调节机制,按照“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原则,努力使全体社会成员共享发展成果。必须扩大工农基本群众政治参与。当下工农群众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比例相对较少,经济上的弱势群体有可能成为政治上的弱势群体,因此要注意引导和更多吸收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小企业家和经理人员参政议政,坚决禁止变相以财产规模确定政治参与资格甚至贿选现象。必须坚持不断改善民生,改善民生是密切党群关系的纽带,创新民生问题的民主保障制度,“干不干”百姓定,“干什么”百姓选,“怎么干”百姓提,“干得好不好”百姓评,建立“以民主促民生”的工作机制;同时,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住房、看病等突出问题。

第三,妥善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随着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国社会存在的一些人民内部矛盾出现了多发多样的状况,这是社会深刻变革中难以避免的现象。关键是要正视矛盾,找到化解矛盾的正确途径和有效方法,形成妥善处理矛盾的体制机制,而不能让矛盾积累和发展起来,以致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一般说来,这些矛盾都是人民内部矛盾,是一种非对抗性的矛盾,只要处理妥当,就能适当化解。关键是要有一颗为民之心,善于体察民情,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同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第四,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一方面,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另一方面,一以贯之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必须从党的生死存亡和民族兴衰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总之,要坚持从严治党,以铁的手腕毫不留情地铲除腐败分子,维护党的形象,使人民群众看到希望,以反腐倡廉的实效取信于民。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参考文献: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

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