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空军航空兵赴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

我空军航空兵赴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

7月18日,“张謇”号上的科考队员在南海布放海洋气象漂流浮标。当日,我国万米级载人深潜器科考母船“张謇”号在南海进行科学考察。新华社发  

这是近日,空军轰-6K飞机在黄岩岛等岛礁附近空域巡航。新华社发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7月18日在北京宣布:中国空军近日组织了航空兵赴南海战斗巡航。这次南海战巡,空军出动轰-6K飞机赴黄岩岛等岛礁附近空域进行了巡航。

轰-6K歼击机侦察机等遂行战巡任务

申进科介绍,中国空军航空兵此次赴南海例行性战斗巡航,紧贴使命任务和实战准备,轰-6K和歼击机、侦察机、空中加油机等遂行战巡任务,以空中侦察、对抗空战和岛礁巡航为主要样式组织行动,达成了战斗巡航目的。

申进科表示,中国空军航空兵赴南海战斗巡航,旨在推动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深入发展,提升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实战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他表示:“根据有效履行空军使命任务的需要,空军航空兵赴南海战斗巡航,将继续常态化进行。”

空军新闻发言人指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不容侵犯。中国空军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坚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应对各种威胁挑战。

吴胜利与美海军高官就南海问题交换意见

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18日在京会见来访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一行,就共同关注的海上安全问题,特别是南海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吴胜利说,当前中国周边海上安全形势复杂敏感,特别是南海形势愈演愈烈。理查德森将军在此情况下应邀访华,体现了中美双方对管控海上危机的高度关切,有助于双方加强沟通、增信释疑、避免误判。

在谈到南海问题时,吴胜利强调,我们绝不会牺牲南海主权权益,这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事关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国家的安全稳定、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不要指望我们在领土主权上作出让步;我们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中国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力量,中国海军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任何侵权挑衅;我们绝不会让岛礁建设半途而废,南沙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南沙岛礁进行必要的建设完全合情、合理、合法,不管是什么国家,还是什么人,施加什么压力,中方都会按计划推进并完成岛礁建设;我们绝不会放松警惕而不设防,防御设施的多少完全取决于我们受到威胁的程度,那些企图通过展示军事肌肉迫使我们屈服的做法,结果只能适得其反;我们绝不会放弃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努力,尽管当前存在许多消极因素,但我们仍将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危机。

南海问题研讨会在新加坡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18日在“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和平谈判才是解决中菲南海争议的必由之道,南海仲裁案阻碍不了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健康发展。

赵启正说,南海仲裁案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披着法律外衣的闹剧,它在程序、适用法律、证据采用等一系列问题上都存在重大错误,违反了仲裁的国家同意原则,侵犯了中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也违反了菲律宾与中国通过双边文件达成、并再三确认的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的协议,以及菲律宾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作出的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的承诺。

赵启正指出,回到和平谈判中来才是解决中菲南海争议的必由之道。中国将坚持在解决南海问题上的“双轨思路”,即具体争议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

赵启正表示,仲裁结果出来以后,菲律宾民众表达出要与中国对话和发展经济合作的理性观点,菲律宾媒体也报道杜特尔特总统已经表示将派人访华,与中国开展有关南海问题的谈判。中国也真诚地希望谈判能够早日重启,让中菲关系能够早日重回正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