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点燃中华大地抗日烽火(5)

九一八事变:点燃中华大地抗日烽火(5)

摘要:当年,九一八事变中的枪炮声,让那些善良的人们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落后就要挨打。

中国人民的抗日怒潮

九一八的炮声,震憾着中华大地,激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抗日怒潮。各地各界群众纷纷要求抗日,反对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主义。以《申报》为首的报刊在国内掀起了号召抵制日货、要求抗日救国图存的声音。东北人民奋起抵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先后出现了东北义勇军和其他各种抗日武装力量。

当日军进攻黑龙江省时,代理省主席马占山公开通电,率部奋起抵抗日本侵略军。面对日伪的劝降,马占山严词拒绝,表示“吾奉命为一省主席,守土有责,不能为降将军。”11月4日,马占山率部在嫩江桥及其附近的大兴地区与日军展开殊死拼杀,与敌血战三天二夜,击退了敌人多次进犯,取得了江桥抗战的胜利,有力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热情。各地报纸以大字标题报导江桥抗战情况。各界群众纷纷捐钱捐物,组织“援马抗日团”,参加到抗日的队伍中来。

处在国民党白色恐怖包围中的中国共产党和红军,首力倡导挽救民族危亡,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推动着全国各地的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开展。九一八事变后,中共中央接连发表宣言,指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的事件,是瓜分中国为各个帝国主义者的殖民地的开始,是世界新的帝国主义强盗战争的初步,号召全中国工农兵士劳苦民众,用革命的铁拳给日本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制止帝国主义的暴行,驱逐帝国主义滚出中国!虽然当时中国共产党的力量还比较小,红军和根据地发展不大,也很分散,只是“星星之火”,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色政权发出的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最强音,同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形成了鲜明对比,昭示着中国共产党在以后的抗日民族解放战争中,成为抗击侵略者的强大力量,成为全民族抗战胜利的中流砥柱。

一首《松花江上》,控诉了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侵略罪行,唱出了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民众乃至全国人民的悲愤情怀,唤醒了沉睡或迷茫中的国人,点燃了中华大地上的抗日烽火。九一八事变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各界人士的共识;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成为中华儿女、炎黄子孙的心声。

当年,九一八事变中的枪炮声,让那些善良的人们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落后就要挨打。

今天,纪念九一八事变的防空警报,昭示我们要时刻牢记: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本文作者为国防大学军队军队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文中所配档案由解放军档案馆提供)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