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核心提示:认真开展“一学三访三提升”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农村社会治理水平。积极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大信用信息公开,健全社会信用惩戒机制。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

去年以来,**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已进行的改革要深化、中央作出的改革要率先、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改革要探索”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等l4个重点领域改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支撑。

1、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积极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规范了盛谷公司、温泉宾馆现代企业制度。多方扶持非公经济发展,积极引导国有经济、非公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不断完善规范煤业集团、自来水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了县属企业经营管理层职业化从业、市场化选聘。

2、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

严格落实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和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积极引导民间资本依法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77个,建成农村资金互助社24个,多方搭建技术、信息、成果转化平台。加快循环经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天纤棉业、正大饲料、家园陶瓷、华润建材、福润禽业等入园企业,全面推动企业市场化经营。

3、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加快简政放权,依法规范行政许可和自由裁量权,保留行政审批项目197项,新增行政审批事项24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8项。严控机构编制总量,理顺工商、质检部门管理体制。全面启动运行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规范乡镇惠农便民服务大厅14个,初步建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机制灵活、监管有力的公共服务体系。

4、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不断健全公共财政综合平衡预算机制,“三公”经费压缩25.2%,严格执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全面推进县乡“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对政府性债务进行了全面理清,实现了政府性债务“零增长”。

5、积极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发展。

完成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修编,建成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9个,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权登记颁证试点559户5123亩。4205名干部职工参与双联行动,1760名产业大户参与“先富帮后富、共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全力促进以住房、行路、吃水、用电、生态为主要内容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均等化覆盖水平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