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调研报告

街道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调研报告

核心提示:围绕本次调研提纲,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我就围绕“抓住村级组织换届契机同步进行妇联组织换届,将村(社区)妇代会改建为妇联的思考”和“对推进经济社会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的思考及建议”两个方面谈一谈自己不成熟的想法。

一、基本情况

蒋乔街道下设七个村社区,根据上级要求,每个村(居)民委员会都成立了妇女代表会,由妇代会主任和妇女代表构成。7个村社区皆按照“党建带妇建”原则,把妇女组织建设纳入大党建范畴,统一安排部署。

在人员配备上,目前,7个村社区中除了新成立的九华山庄社区没有经历过换届,两委职务未明确外,其余六个村社区的妇代会主任都进入两委班子。7名妇代会主任学历皆为高中以上,除九华山庄社区外,从事妇女工作的时间都为5年以上,最长的达到了18年。但是这些妇代会主任也身兼数职,工作任务繁重,对如何在新形势下开拓妇联工作普遍存在着压力。

在经费保障上,只有个别村社区有明确的经费保证,大多数社区都是实行的实报实销,并没有专设资金保障。

在职能发挥上,各个村社区除新成立的九华山庄社区由于办公服务用房还未移交到位,皆成立妇女儿童之家。但是,由于我街道村社区组织基础相对薄弱,缺乏相应经费支持,开展妇女工作存在工作方式陈旧、工作力量有限等问题,组织开展活动皆以年底困难慰问等形式,作用发挥不够。

二、思考和建议

围绕本次调研提纲,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我就围绕“抓住村级组织换届契机同步进行妇联组织换届,将村(社区)妇代会改建为妇联的思考”和“对推进经济社会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的思考及建议”两个方面谈一谈自己不成熟的想法。

1. 在抓住村级组织换届契机同步进行妇联组织换届,将村(社区)妇代会改建为妇联的思考方面

将妇代会改建为妇联,是顺应新形势新情况下的新举措,是构建形式更灵活、参与面更大工作机制的有力探索,是打造吸引力更强、服务功能更为完善工作阵地的有效尝试。

以往村社区妇代会,仅有妇代会主任一人做妇女工作,妇联组织的基层基础薄弱,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人力不足、手段有限,服务质量有待提升,并且妇代会服务对象有限,只针对本村妇女开展妇女工作,这和当前妇女流动、聚集、联络方式的新形态已经不相适应,因此改建为妇联,壮大工作队伍、拓宽服务对象范围,十分必要。

就目前工作实际情况,村、社区工作精力被发展经济、维稳、信访、党务等大量工作挤占,在抓妇联工作方面确实力量有限,那么进行妇联组织换届工作就需要紧紧抓住村级组织换届的契机,以党建带妇建,提高妇联组织在基层的影响力。对于这方面,有三点思考:

一是源头参与,实现自上而下的政策支持。今年是村、社区的换届之年,这也是我们妇联换届的有利契机,在党委政府出台选举指导文件之前,将相关要求积极主动与组织部对接,在相关实施意见中明确相应条款,比如“村委会成员中至少要有一名女性”、“要在优秀女党员中推荐人选”等,为妇联主席进村“两委”创造有利条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力促妇女组织换届工作与村社区换届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导,这样更利于我们争取村社区书记重视该项工作。

二是摸清底数,完善组织体系建设。目前,村社区对于妇女工作力量的掌握情况不清,长期没有进行过专门的调研,因此在换届前提前摸底很有必要,尤其是类似我街道这样村和涉农社区较多的情况,对农村女性参政的意识、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要提前调查、进行分析,及时排查可能影响女性进“两委”的各种不利因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通过了解情况,全面掌握辖区内女性的基本情况,比如女致富带头人、公益热心人等典型人物,作为妇联主席、专兼职副主席和执委的后备人选;广泛了解妇女兴趣爱好,为后期发展巾帼志愿团队和妇女兴趣组织打好基础。

三是跟踪指导,稳步推进改建工作。从以往村社区换届来看,由于基层党务工作者流动较快,实际操作换届的人员会存在未经历过换届,对业务不熟悉的情况,具体的指导非常重要。这次妇女组织改建工作,为避免正式施行时基层出现不知从何入手、相互观望的现象,需要市、区两级出台具体的指导文件,对相关工作步骤和流程进行细化,方便基层操作,同时,在换届前,要开展大范围的培训工作,确保实际操作的工作人员流程清、程序明。要注重分类指导,村和社区情况不同,要求也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另外,妇代会改建妇联,在村社区也是一件新事物,对于妇联的工作职责建议制定责任清单,方便基层实际操作、按图索骥。

2.在对推进经济社会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的思考及建议方面

蒋乔街道地处国家高新区核心区,辖区内非公企业较多,但都未中小型企业,我来街道后走访了其中一部分企业,在非公企业中推进妇女组织建设存在三难:

(1)、组织建设难。主要原因是有些企业主缺乏这方面的意识,他们关心的是企业的经济效益,不问政治,企业管理是“我”说了算,认为建组织搞活动是找麻烦,添累赘。特别是在三资企业中建妇女组织难度更大,原有的妇女组织,企业一旦由外商接管,组织便不复存在。

(2)、活动开展难。有些妇女干部自身也是打工的且又是兼职的,本职工作任务比较重,再加上企业主不重视、不欢迎,妇女组织活动的时间、经费得不到保证,因此妇女工作很难开展。

(3)、干部选配难。非公企业妇代会主任理想人选少,难选配,她们的工作大多是兼职的,而且被别人看来是无关紧要、可有可无,没有积极性,工作开展无从谈起。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