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调研报告(2)

街道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调研报告(2)

核心提示:围绕本次调研提纲,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我就围绕“抓住村级组织换届契机同步进行妇联组织换届,将村(社区)妇代会改建为妇联的思考”和“对推进经济社会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的思考及建议”两个方面谈一谈自己不成熟的想法。

如何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成为函待解决的难题,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坚定信心,正确定位。基层妇女组织是妇联全部工作的基础和活力的源泉。作为基层妇联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首先我们自身要充满信心,思想上的重视是第一位。要坚定一个理念,推进妇女组织建设,必须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树立起良好的定位和形象,以实际成效做到企业需要、业主支持、女工热爱。在实际操作中,坚持党建带妇建,把新经济妇女组织建设纳入党建整体工作格局,依托党建优势,突出配套功能,做到与党建工作同步推进。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做到心中有数,将规模较大还没有建设妇女组织的企业作为工作的重点,按照“先建立、后完善、再提高”的工作思路,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健全一个,巩固一个,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逐步推进,扩大妇女组织和妇女工作的覆盖面,构建妇女工作的新平台。

二是强化措施,找准路径。以活动来集聚人气、以活动来增强影响。始终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与发展,推行巾帼建功活动,引导女职工在企业发展建功立业,帮助女职工树立爱岗敬业的主人翁意识,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倡导女职工立足本岗、忠于职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佳绩,为企业赢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群众性创建活动,增强妇女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三是创新设置,整合资源。增强妇女组织设置的灵活性,采取“单独组建、组织联建、片区共建”等模式建立妇女组织,方便工作开展。对于规模较小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行业相近或供应产业链等原则进行组建,促进资源共享,共驻共建。正确处理好与工会关系,加强同人大、司法、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合作,规范企业管理行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形成非公企业妇女工作的合力。

四是健全制度,创新机制。明确目标责任,根据非公企业经济发展和妇女自身进步的总体要求,明确目标任务,量化各项工作,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与提高妇女工作成效有机结合,提出切合实际的落实措施,加强对目标完成情况的检查考核。健全规章制度,针对实际情况,建立起一整套包括目标管理、定期联系、教育、培训、调查研究、信息交流、评比表彰等内容的规章制度,保证妇女工作和妇女组织建设有序进行。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给非公企业妇联工作人员进行一定奖励。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