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的讲政治有信念研讨发言——政治上同向,思想同心,行动同步 (2)

领导干部的讲政治有信念研讨发言——政治上同向,思想同心,行动同步 (2)

核心提示:做到“讲政治,有信念”,关键是要让这种信念,烙印在脑海里,融入到血液中,铭刻到骨子上,形成一种本能,来支配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因此,“讲政治、有信念”的核心要义,就是要不断强化“四种意识”。

二、领悟要准

做到“讲政治,有信念”,关键是要让这种信念,烙印在脑海里,融入到血液中,铭刻到骨子上,形成一种本能,来支配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因此,“讲政治、有信念”的核心要义,就是要不断强化“四种意识”。

(一)强化政治意识

政治意识是四种意识打头的,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统揽性。

要坚定政治信仰。常补精神之“钙”,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寻根守魂、不忘初心。

要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开展工作,坚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在政治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

要把握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强化大局意识。

大局,就是整个局势、局面。增强大局意识,就是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精准认识和把握大局。

自觉认识大局。大局是什么?大局就是党中央的做出的路线方针,各种决策决定。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大局,在当前,就是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三去一补一降”五大任务。

主动服从大局。党的任何重大决策,都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做出的决定,能充分表达主张,调动积极性,发挥创造性。决策一旦做出,各级党委都要坚决服从,各级干部都要无条件执行,不能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不能因为个人意见建议没有吸收采纳,而拒不执行决策,或者明地里执行,暗地里不执行。

全力服务大局。大局至关重要,影响深远,我们每个人分管的领域,都是大局的一部分,都是为大局服务的。当局部利益和大局利益相矛盾的时候,要以长远目光来审视,以平和心态来面对,坚决舍弃局部利益,维护大局利益,决不能为了局部而影响全局。

(三)强化核心意识。核心就是主心骨,任何组织都要有个坚强的核心。

要明确核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中央是全体共产党员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各级党委贯彻落实的是党中央的方针路线,是各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

要紧跟核心。个体服从组织,才能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务必做到“四个服从”,尤其是“全党服从中央”。要充分信任党中央,相信党组织,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要维护核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落实到基层。

(四)强化看齐意识。人心齐,泰山移。

政治上同向。要坚决地、自觉地、主动地、经常地、全面地、具体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决不另搞一套、自行其是。

思想上同心。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强化理论武装,通过两学一做活动,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拧紧思想“总开关”。

行动上同步。看齐,就是全党行动高度一致。增强看齐意识,就是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中、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必须严肃认真,不能搞变通,打折扣,要让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炎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