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化敏:“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历史考察

耿化敏:“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历史考察

1956年1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会议。周恩来在会上作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宣布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为社会主义服务,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始终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将制定知识分子政策视作关系党和国家兴衰成败的关键之一。一部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史,既反映了党对知识分子地位和作用的认同和重视,又体现了知识分子对党领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支持和拥护。

■民主革命时期——重视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发挥革命的先锋和桥梁作用

从1921年党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们党依据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现实国情,主要从革命斗争的需要出发,从敌我友的阶级力量配置的视角,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不断探索知识分子问题和知识分子工作,逐渐形成一套较为系统的知识分子政策,为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1、党的早期理论中将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作为革命阵营的主要力量并列提出,初步显示出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框架

中国现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形成于20世纪初,如何认识知识分子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妥善处理好党同知识分子的关系,制定正确的知识分子政策,是党成立后长期面临的一项关系到革命成败的重大课题。

党在创立和大革命时期,一般将知识分子视为同工农一样遭受压迫,“希望有一个民族德谟克拉西的革命”的群体,在中国革命中起着“先锋”或“连锁”作用。李大钊指出“知识阶级的意义”就在于“作民众运动的先驱者”。当时的中央文件一般将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作为革命阵营的主要力量并列提出。除了对知识分子在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分析外,党还对知识分子问题中的一些理论问题进行探讨,触及到了知识分子是否是劳动者、归属哪个阶级阵营的问题,正确得出知识分子并不构成一个独立的阶级而分属于各社会阶级的结论,并关注到了知识分子没有经济基础、政治立场动摇游离、思想自由散漫、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不足的弱点。党在早期理论探索和实践活动中得出的这些观点和认识,虽然多数没有形成共识并上升为政策,但初步显示出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框架。

2、大革命失败后,受共产国际错误指导的影响,刚刚制定的知识分子政策表现出以歧视、排斥和不信任知识分子为主要内容的“左”的特征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开辟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条件下,开始制定自己的知识分子政策。受共产国际错误指导的影响,党内连续发生三次“左”倾错误,刚刚建立的知识分子政策表现出以歧视、排斥和不信任知识分子为主要内容的“左”的特征。斯大林领导下的共产国际将大革命失败的主要责任推卸到中共中央领导机关中的知识分子头上,排斥和打击知识分子,使党内一度形成反知识分子的浓厚倾向。这种单纯依靠纯洁革命血统来改造党的做法,并未给革命事业带来任何好处。1928年中共六大召开,片面强调党员成分无产阶级化和指导机关工人化,出席大会的有选举权的84名代表中工人占41人,所选出的36名委员和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中工人占21人,后来叛变的代表中工人代表占绝大多数,包括被选为党的最高领导人的向忠发。受苏联“肃反”斗争的影响,“左”倾思想严重的张国焘、夏曦等人在苏区制造了冤假错案,对很多知识分子进行迫害,造成了令人痛心的后果。这一时期,所谓知识分子的“动摇性”和“妥协性”不断受到批判,知识分子在党内文件中几乎成了“机会主义”的代名词,不再属于同工农并列的革命动力。

3、遵义会议以后,毛泽东强调:“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1935年遵义会议后,在全民族抗战和党内“左”倾错误路线逐步得到纠正的形势下,伴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确立和实施,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逐渐走上正轨。1939年12月1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大量吸收知识分子》,是一个专门论述知识分子问题的党内正式文件,从夺取抗战胜利的全局角度,检讨了过去对于知识分子的不正确态度,阐述了今后的知识分子政策,强调“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对于知识分子的正确政策,是革命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是建党以来正确知识分子政策的重要开端。决定下发后,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不断充实。

经过解放战争时期的进一步发展,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已经比较成熟。其主要内容是按照“发展党员、选拔干部”的思路,大胆培养和使用知识分子,关心和优待知识分子,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参加党、军队、政府、群众团体工作,进行文化运动和民众运动,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引导知识分子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在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感召下,国统区知识分子掀起一场“走向延安”的高潮。用当时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陈云的话说,我们党“广招天下士,诚纳四海人”,同各方面“抢知识分子”,最终“天下英雄豪杰云集延安”。1949年,广大国统区进步知识分子越来越倾向于拥护党领导的事业,翘首以盼新中国的到来。这种情况足以表明党在知识界的威信空前提高,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取得极大成功。

总之,在民主革命时期党把知识分子问题看作关系革命成败的大事,所制定的知识分子政策总体上是正确的、成功的,大批先进知识分子发挥了革命的先锋和桥梁的作用,造就了一批治党、治国、治军的骨干力量,其中很大一部分被吸收入党,为党的发展和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