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执法检查的思考

关于开展执法检查的思考

核心提示:自199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检查监督的若干规定》以来,执法检查工作的性质、地位及功能得到了明确,执法检查制度得到了完善,各地人大常委会也加强了执法检查工作。

执法检查是各级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情况所进行的检查监督。它是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推进宪法、法律和法规在本行政区域正确实施的有效途径。本文结合工作实践,就如何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谈一些粗浅看法。

一、开展执法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开展执法检查是坚持依法治国的需要。《监督法》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每年选择若干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有计划地对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组织执法检查。”这充分说明执法检查是依法开展的,具有法定性和权威性。开展执法检查有利于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行为,提高执法队伍执法水平和质量,促进依法履职,维护法律尊严,助推依法治国战略实施。我市人大常委会历来重视执法检查工作,每年都选择若干议题开展执法检查,甚至连续几年持续不断的跟踪监督,如连续多年对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饮用水水源保护和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法律法规开展了执法检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2、开展执法检查是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需要。人大是民意代表机关,人大的权力源于人民。深入开展执法检查有利于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政治文明建设,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因此,必须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执法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市人大常委会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从工作机制、制度的规范完善,到执法检查内容的提出、方案的制定、工作的部署,到报告的形成、意见的交办,都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模式,尤其是注重发挥代表的作用,每次执法检查都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充分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属性和要求。

3、开展执法检查是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的需要。执法检查既是工作监督,又是法律监督。开展执法检查可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促进全社会法治观念和民主意识的提高。通过执法检查,可以发现现行法律法规中存在的不完善的地方,促进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和法律制度的完备,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执法检查,紧盯执法检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落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一些热点问题,推动相关工作的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