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功绩

独家评论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功绩

核心提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代价,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样可歌可泣的战争历史,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历史价值是任何人不容否定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站起来了,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把他们赶到了北纬38°线以南。中国的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阔步向前,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2014年3月28日清晨,中韩两国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埋葬在“三八线”以南的437位志愿军烈士遗骸由韩国政府和军队正式交接给中方代表。当日正午,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中方举行了庄重的志愿军烈士遗骸迎接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参加仪式并发表讲话:“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

183108,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这个数字,它的每一份子都是一条志愿军指战员的生命。他们中间有我们熟识的邱少云、黄继光、杨根思、孙正元,而更多的是我们叫不上名字来的普通一兵。他们来自祖国的天南地北、五湖四海,最终却长眠于异国他乡。

为什么要打抗美援朝战争?

有人说:牺牲了那么多人,打这场战争不值得;也有人说,美国和前苏联的档案都解密了,美国没有想侵略中国,苏联让中国当了替罪羊;还有人说:朝鲜那样一个地方,管它干什么,让它自生自灭去。总的看来,这些论断在理论上犯了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在感情上抹黑了百万志愿军和亿万中国人民的荣誉,在实践上迎合了境内外敌对势力瓦解中国发展事业的图谋。

4d09371f092c0e2ffcc102

图:2010年10月25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切会见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同志和志愿军英模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一同会见,并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看待历史事件,一个重要的原则是“站在历史中看历史”,就是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在当时的时代条件下,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实事求是地分析历史问题,这样才能如实地还原历史事件的本来面目。处处当“事后诸葛亮”,“处处马后炮”,那就不是研究历史,而是杜撰历史了。抗美援朝战争和朝鲜战争不是一回事,这是探讨和纪念抗美援朝战争的前提。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央在1950年10月2日接到朝鲜援助请求后,经过反复权衡决定于10月25日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

为什么要参战?核心的一点,就是新中国的国家利益已经受到空前的威胁,已经到了除战争手段外无法有效解决的地步。安全利益是国家利益的核心,是实现其他国家利益的前提条件。从1950年6月27日杜鲁门正式提出台湾地位未定论开始,美国就从三个战略方向对新中国进行军事威胁甚至武装侵略。东南方向,美海军第7舰队封锁台湾海峡,阻止我军解放台湾;东北方向,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击溃朝鲜人民军主力,占领几乎整个朝鲜,部分部队进至鸭绿江边,对江对岸中国居民开炮射击和轰炸;正南方向,美军直接介入和援助法国越南殖民当局,支持法国在越南的殖民战争。安全利益的表述不仅是领土主权完整,还有周边安全的稳定。然而在当时,我国不仅是周边不稳,连领土完整都受到直接军事威胁,形势严峻可想而知。

经济利益是国家利益的基本内容,经济实力是综合国力的支柱。朝鲜战争爆发时,新中国刚刚成立半年多,半数国土还尚待解放,全国只有东北有比较完整的工业基础。全国的重工业都在东北,而东北的重工业又都集中在南满,仅鞍山钢铁厂一地的钢产量就占全国的50%,这一地区的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距离鸭绿江中朝边境不到200公里。如果采取消极防御,与美军对峙于鸭绿江两岸,则必然导致东北工业基地无法建设,新中国的工业化发展必然会受到严重影响。

政治、文化、意识形态自不必说,美国自持二次世界大战的余威,在经济、军事、科技上都是超级大国。仁川登陆后,新中国社会中就出现大量消极思潮,不仅在知识分子和资本家中流行,甚至在解放军中也有渗透。这对新中国统一和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是“软刀子”。

除此之外,抗美援朝战争的进行甚至朝鲜战争的爆发都是复杂国际格局和大国角力的综合结果。因此,中共中央决定参战是当时复杂情况下的最好选择,是科学和正确的决策。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