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科学指南(2)

新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科学指南(2)

摘要:强化求实务实落实的品格当好实干家。习主席反复强调,实干兴邦、实干兴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通篇贯穿和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标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精神和学风。

三、深刻领会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

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关键是要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深刻把握蕴含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鲜明立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体悟政治智慧、战略定力、进取品格、底线思维,真正把思想精髓学到手学上心。

始终贯穿着强军兴军的历史担当精神。习主席反复强调要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勇作为、敢担当,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面对国家安全遇到的严峻挑战,始终保持坚定的战略定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面对深化改革的时代大考,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推开我军这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面对正风反腐这场持久战生死仗,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惩贪肃纪,果断查处郭伯雄、徐才厚等一批腐败分子。习主席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指挥的重大军事行动,都鲜明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忧患和历史自觉,体现了对党和人民的大忠大爱,体现了戮力复兴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勇敢承担起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强国强军实践,跑好历史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

善于从政治高度观察和处理军事问题。当今时代,军事和政治在战略层面的相关性整体性日益增强,政治因素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愈发突出。习主席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强调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始终把军事问题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筹划;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适应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变化,注重发挥军事手段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作用。在海上维权、边境维权维稳等斗争中,习主席坚持从政治高度思考和谋划军事问题,坚持有理有据有节开展斗争,坚持把军事斗争与政治、经济、外交斗争密切配合起来,有力捍卫了国家核心利益。我们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紧紧跟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时刻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

坚持以积极进取精神掌握战略主动权。战略能否赢得主动,关乎党和人民事业成败。习主席领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强调进一步前移指导重心,积极运筹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更加注重营造有利战略态势;推进备战打仗,强调聚精会神钻研打仗,立足复杂困难情况,把各项准备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积极主动谋取未来战争主动权;顺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强调必须到中流击水,抓住机遇、奋发有为,不仅要赶上潮流、赶上时代,还要力争走在前列。我们要学习习主席深远经略、谋势造势的智慧胆识,积极进取、主动作为的意志品格,善于未雨绸缪,勇于担当任事,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强化求实务实落实的品格当好实干家。习主席反复强调,实干兴邦、实干兴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通篇贯穿和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标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精神和学风。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亲抓实抓,几年如一日、一环扣一环,推动各项建设和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这要求我们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以抓落实的实际行动,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注重在追根溯源固本开新中推动发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是党和军队事业蓬勃发展的保证。习主席高度重视传承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亲率全军高级干部到古田寻根溯源、正本清源、温故知新,亲自推动开展下连当兵、蹲连住班活动等,号召官兵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习主席注重在立根固本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锐意改革,跑好历史的接力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我们既要从优良传统中汲取丰富营养,又要根据时代变化积极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实现建设发展新跨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