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伞兵曹京柱:我过的第一个建军节

老伞兵曹京柱:我过的第一个建军节

摘要:建军节对军人来说是最重要、最盛大的节日。它是军人的圣诞节。从参军开始直到我转业到地方工作,到现在,我和妻儿都是把它与春节、国庆节一样进行庆贺。每逢“八.一”建军节,我又都会想起我过的第一个建军节。

建军节对军人来说是最重要、最盛大的节日。它是军人的圣诞节。从参军开始直到我转业到地方工作,到现在,我和妻儿都是把它与春节、国庆节一样进行庆贺。每逢“八.一”建军节,我又都会想起我过的第一个建军节。

1964年8月1日,是我参军后过的第一个建军节。那时候,大比武正如火如荼,部队的战斗力在节节上升。但是,提前两天连长指导员就在紧张训练的间隙召集连队的革委会(革命军人委员会,全由战士组成)成员开会,研究节日的庆贺工作。我是本连革委会的骨干,连队黑板报<军号>的主编。会上,定了四件事:一、四个排和指挥班都要出文艺节目,最后搞投票评比。二、<军号>从形式到内容都要最好,坚决在全团拿第一。三、炊事班把伙食搞好,比平时多加四个菜,主副食都要有创造性。中午开饭,一进饭堂门就让大家眼睛一亮,“哇”地激动起来。四、“八.一”放假一天,把个人和全连卫生搞好,下午篮球赛,一定把特务连打败。最后,连长和指导员把个最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副指导员,让他马上活动,活动来一个团首长,最好能活动来个师首长晚上来给连队讲战斗故事。我们一听,高兴极了,都喊“副指导员加油!”

革委会的会议一结束,我们都立即行动起来。我们<军号>编辑部五个人吃晚饭时,端着饭碗在一起边吃边商量组稿等事宜。美编是一班副老魏,是山东某师范美术专业毕业的,他说晚上不睡觉也要把底稿打好。七班副老何开封一高毕业的,他表示写首好诗。我负责“消息”和“社论”。我们还商量,这期黑板报要悄悄地办,没“杀青”前,不让别人看到,“八.一”早晨一抬出来,就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很振奋。那在什么地方办呢?最后确定在三排储藏室干。储藏室是各排同志放个人提包的地方,每间有12平方米。那么热的天,门窗关着,没电扇,温度有40多度,我们几个赤着膀子写啊,画啊,熄灯号后我们才把门窗打开透风。7月31日夜里十二点总算办好了。正要关灯出门,发现门口地上有张白色硬纸片,上面写着:“你们几位辛苦了。衣服我们都给你们洗了。晚安!”我们一看,便认出是指导员的字。都感叹:指导员总是带头学雷锋,硬搞得我们跟不上他!指导员老赖参加过抗美援朝,立过战功。

第二天起床号刚吹过,我们就把黑板报抬了出来,不一会儿就围满了人。我们邻居特务连的黑板报<军魂>也抬出来了,离我们的<军号>只有10米。大家来回看,亦作比较。我一直站在树荫下的黑板报边,听大家的评语。但普遍认为我们的字体多,粉笔画也强他们一点。听到大家的赞扬,我心里美滋滋的。

上午十点,团政治处赵主任带着机关同志来到我们连向大家祝贺节日。赵主任是全师有名的理论家、书法家,他站在我连黑板报前看了好一阵儿没做声,然后他让指导员把办报的人找来,指导员指着我说:“这就是主编”。赵主任握着我的手说:“好好在连队锻炼。将来咱要当大报的编辑,<空军报>、<战斗报>、<解放军报>的一些大手笔也是从咱们部队出来的!”

赵主任这位老八路成了我后来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引路人。后来我还真是当上了北京一个重要刊物的副总编。

晚饭后,团里袁副团长来了,在连队的篮球场给我们全连讲战斗故事。他讲了他和战友化装成西瓜贩子,把地雷放进西瓜里,日本鬼子一开瓜,西瓜就爆炸了,一下炸死了六个敌人。还有一次在朝鲜抓了美国浮虏。袁副团长不善言辞,那么惊险的事儿,从他嘴里说出来就像家常便饭那么稀松平常。讲着讲着,他把手一摆:“不说了,我不会讲故事。都是你们连的干部硬把我拉来的。娘的,老子就批评你们连了一次,你们就这样将我的军,出我的洋相!下面咱们来的瞎子模瘸子好不好?”“好!”我们齐声回答。

副团长让人拿来一条毛巾,把连长眼睛蒙上,他和我们指导员还有四个人装瘸子。全连围成了一个圈子,他们在中间演。副团长也弄了条白毛巾作头巾,一拐一拐地给我们连长斗,我们几乎都笑破了肚皮。半小时后节目结束了,副团长把头巾一去说:“他娘的,那次我去给日本鬼子送西瓜雷,头上就是系了条毛巾,装着瘸子,挑了担西瓜去的,回来了腿疼了几天。”

记得,第二天我们又办了期《军号》,画得就是袁副团长乔装打扮给鬼子送西瓜雷。

那个“八.一”节让我永远难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