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应该学什么,怎么学

党员干部应该学什么,怎么学

摘要:古人云:“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无论中国历史还是世界历史,都有治国安邦的智慧,都有兴衰更替的经验教训。积极学习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科学分析和善于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才能把别国的现代化先进成果转化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力。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一部学习的历史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开展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与自我完善的强劲动力。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学习的进程中不断提升着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是先进分子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成果。抗日战争爆发后,面对新的复杂形势,党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知识能力亟待提升,毛泽东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全党的学习活动以及随后开展的整风运动,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夯实了基础。

新中国成立前后,党中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邓小平对此曾给予积极评价:“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重新学习。那一次我们学得不坏,进城以后,很快恢复了经济,成功地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要奋起直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人才匮乏,邓小平深感“懂得各行各业的专业的人太少”。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在此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逐步构建了自上而下的学习制度:一是建立健全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二是举办高级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三是开创了中央领导集体学习的制度;四是加强党校轮训干部的力度。进入21世纪,我国对于发源于西方的“学习型”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带动全党的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党的十八大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作为执政党建设的统一目标提出来,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和重大理论创新。

科学安排学习内容,保障了党员干部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面对丰富的文化知识,学习内容的选择至关重要。时代和任务的不同,学习的内容肯定是不断变化的,但也有一些共同的内容,是必须要长期坚持学习的。毛泽东曾经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理论、历史以及与工作紧密相关的知识是永恒的学习主题。

理论学习要始终放在首位。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首要任务是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学习理论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漠,精神境界不高,甚至“不信马列信鬼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重视学习科学理论,不注意提高思想理论素养。中国共产党对于共产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一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党员干部只有坚信这样的科学理论,才能树立崇高的理想,才能牢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理论学习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党的历史上每一次大的学习活动,都对党的理论创新起了推动作用。学习推动创新,创新呼吁学习,两者的良性互动是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宝贵经验。

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古人云:“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无论中国历史还是世界历史,都有治国安邦的智慧,都有兴衰更替的经验教训。积极学习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科学分析和善于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才能把别国的现代化先进成果转化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力。读史使人明智,历史知识是政治智慧的前提,人们可以从历史的宝藏中获取人生智慧和精神动力。无论什么岗位什么工作的党员,学习历史是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从不同角度多次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革命历史对共产党人来说是最好的营养剂。

结合工作需要学习相关知识是建功立业的基本功。学习过程中,要坚持普遍性要求与个人爱好相结合的原则,在追求党组织整体建设目标的前提下,根据党员自身爱好和兴趣科学安排学习内容,使学习的内在动力与客观要求有机地结合起来。应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认真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知识,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努力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丰富自己,从而不断提高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精神境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