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井冈山精神履行好为民解难职责

弘扬井冈山精神履行好为民解难职责

摘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依靠群众、一心为民是井冈山精神的“根本”。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我们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之所以能够在井冈山立足,把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就在于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在这片土地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革命开辟出一条成功之路,培育出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让它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弘扬井冈山精神,对于各级党员干部更加严格地修身律己、更加务实地干事创业,忠实履行好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职责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信念、矢志不移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这一重要论述,既揭示了井冈山精神的本质,又是对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告诫。当前,面对多元思想相互激荡、各种诱惑无孔不入的严峻考验,我们要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学习践行井冈山精神,最根本的是补足精神之“钙”,扎牢理想信念这个根基,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特别是作为信访系统的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要坚持以革命前辈为榜样,以现实中受到惩处的腐败分子为反面教材,时刻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切实担负起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职责使命,在信访工作实践中自觉以实际行动传递党的温暖、维护党的形象。

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遇到了大量新情况新问题。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坚持把实事求是贯穿于谋事干事创新创业之中。面对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的状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但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实事求是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在信访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主动到环境复杂、矛盾集中、信访问题突出的地方去,同基层干部一起研究办法、采取措施,千方百计破解各类信访难题。特别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对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真正把信访积案化解好,把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好,进一步赢得群众的信任,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公信力。

始终站稳群众立场。依靠群众、一心为民是井冈山精神的“根本”。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我们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之所以能够在井冈山立足,把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就在于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只有真心为民爱民,人民群众才会真心跟党走。作为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经常对照先烈先辈,对照井冈山精神,认真想一想自己同群众的感情到底有多深,仔细看一看自己同群众的距离到底有多远,从内心深处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特别是作为天天与群众打交道的信访干部,一定要带头弘扬井冈山精神,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变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

始终做到担当有为。艰苦奋斗、勇于担当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前所未有。虽然我们今天所处的环境和条件与井冈山时期相比有了历史性变化,面对的风险和挑战不一样,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也不同,但不变的是信心勇气和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好干部就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时代的劲草、真金;就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是井冈山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重要体现。弘扬井冈山精神,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其位谋其政、有其权尽其责,以身作则、担当有为、作出表率,唯此才能在群众中有威信、有感召力,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当前,各类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各类社会矛盾相互交织,各种社会热点问题层出不穷,大量矛盾和问题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信访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对信访干部来说,担当负责是一种必备的政治品质,不管在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对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都应该坚持依法按政策办事,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作用,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推动及时就地解决。对该办不办、应结不结、久拖不决的,要理直气壮地代表党委政府进行督查督办,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及时提出问责追究建议。 (作者:河南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 蒋美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