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国与世界的深度互动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是一个极具创造性的洲际合作战略构想。“一带一路”加上亚太自贸区,等于我国对于世界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合作方案。它使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共享多种多样的物质和精神产品,促进欧亚非大陆各种文明间的密切交流,达到共享和共嬴。

一、我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动因

关于这个问题,官方有非常明确的解释。去年3月28日,发改委联合外交部和商务部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样一个非常权威的文件,就此做了阐述。归结起来考量,我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动因包括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适应当今世界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分化显著,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发生了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着发展的任务非常严峻。其一,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我国强调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同时也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其二,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配置高效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调整,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另外还有一个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的深度融合。其三,达到一个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其四,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目的还是要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的理想和美好的追求,也就是互利共盈。这是对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

(二)致力于亚非欧大陆以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欧亚大陆腹地存在着道路不通畅、海关林立、各项制度不一样等情况,阻碍21世纪欧亚地区区域经济的发展,海上也是如此。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就是要致力于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发展。

古代时候,丝绸之路也不都是畅通的。古代时期中亚、西亚一带的很多古国对丝绸之路有一定的贸易垄断性,比如说安西国,它在丝绸之路节点上,把中原王朝的商品弄到这里,然后通过转卖、垄断,获得超额利润。人类发展到21世纪了,高科技给我们奠定了非常好的科技基础,但是遗憾的是,欧亚大陆还没有达到非常自如的互联互通。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就是要致力于亚非欧大陆,以及海洋的互联互通。

(三)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度关联。我国经济越来越发展、越来越崛起,我国的影响在外溢。这个外溢的过程本身就是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关联的过程。所以,我国讲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建立全方位的开放新格局。也就是说,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与世界相接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既是我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非欧以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

(四)我国的发展变化正在深刻改变着国际地缘政治和经济发展趋势。2015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排名,我国上榜公司数量达到了106家,其中,中石化排名第二。2012年,我国制造业的增加值达到了2万多亿美元,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制造大国,也远远超过了日本、德国。2013年,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货物贸易大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了4万多亿美元。2009年,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出口国。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206亿美元跃升到2010年的将近3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6%多,连续两年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进口大国。此外,我们有充足的外汇,有将近4万亿的美元外汇。习主席在几个重要的国际会议上都提到了未来5年关乎我国发展的几个非常具体的数字:一是我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二是我国对外投资将超过5千亿美元;三是我国出境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

习主席有一个概括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尚在崛起的路上,是世界上的大国,但不是世界强国。我国离真正崛起还有距离,还要努力奋斗。2014年,在世界人均GDP排名中,我国排在第84位,人均GDP是6747美元。我国持续快速发展,成为影响当今世界最大的政治和经济变量。换言之,这种发展变化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国际地缘政治和经济发展趋势。谈到我国经济外溢的时候,还要讲两个数字。2013年,习主席提到,到2020年,我国与欧盟贸易额要达到1万亿美元,与东盟要达到1万亿美元。上述两个1万亿,是我国提出陆海丝绸之路战略最直接的战略成果和利益诉求,是我国与欧亚大陆主要经济体和国际组织良性经济合作互动性最直接的利益诉求和表达

(五)构建现代丝绸之路战略、应时顺势,欧亚地区有需求。苏联解体以后,在欧亚大陆上很多国家都有复兴丝绸之路的想法。比如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都提出了要复兴古代丝绸之路的想法。土耳其也有相关的想法。2011年,美国提出要在中亚、南亚地区搞一个新丝绸之路。

在欧亚大陆地区,现在提出六个战略方案,意欲整合欧亚大陆。欧盟提出了欧盟东扩、北约东扩的战略想法;美国提出了新丝绸之路战略;俄罗斯普京提出建立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对欧亚经济体进行整合;我国提出“一带一路”。俄罗斯、欧美国家提出的这些战略没有什么兼容性,矛盾很大。北约东扩、欧盟东扩,挤压了俄罗斯战略空间。乌克兰是东倒还是西歪,出现了问题。欧盟和俄罗斯都在争取乌克兰,导致乌克兰内战。美国政府的新丝绸之路计划也有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排挤中国的意图。而我国“一带一路”的方案提倡欧亚大陆多元性合作、包容。“一带一路”是我国给全世界提供的一个公共产品,我国对全球治理提出了重大的方案。可以说,“一带一路”是我国走和平道路的一个顶层设计。同时,我国提出“一带一路”符合世界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区域一体化的趋势。

(六)符合世界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区域一体化的趋势。我国顺势而为,通过开放、融入,请进来、走出去,与世界进行深度互动。我国在谋求与世界互动中,也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国内,我国的省区都在“一带一路”这个范围内。其中,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福建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对于香港、澳门和台湾,我们都预留出来了拓展空间。就是说,我们在统合国内合作空间、形成统一市场。在国际上,我们提出泛欧亚大陆,加上南太平样,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大区域概念。同时,“一带一路”包括了五不同的文明区域,包括不同经济发展程度的国家和地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布局中,有的是我们的朋友,有的是我们的伙伴,有的还是我们的对手,但是这个没有关系,我们是想通过这种深度合作的方式和国际社会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