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

向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之际

摘要:今天,人类科技革命和新军事革命再次迎来新一轮爆发,我们应有这样的清醒和忧患:主动拥抱变革浪潮,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

 (一)

“八一”又至。我们再次真诚地凝视。

首都北京,军事博物馆,人民军队最早的那面军旗静静地“挂”在橱窗里。一路向北,火箭军办公大楼前,人民军队最新的一面军旗迎风飘扬。

89年了,人民军队始终踏着时代鼓点,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化改革,奔向新的历史征程。

当年,或许没有人会想到,这支“小米加步枪”的军队将改变中国,改变世界。

今天,这支军队正迈着铿锵步伐走向世界,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阔步前进。

(二)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一支军队是否强大,事关国家兴衰。

1588年“无敌舰队”兵败大西洋,西班牙国运从此走向衰落;1815年在新奥尔良大胜英军,新生的美国一举奠定“受尊敬大国的地位”。

战争,是无情的“裁判”,会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做出最严苛的裁决。对此,当今世界,恐怕没有人能比中华民族更能深刻体会——

1900年夏日烟尘里,大清帝国八旗兵勇惨败给八国联军。首都陷落,皇帝逃亡,赔款白银四亿五千万。更甚者,八国联军居然在紫禁城阅兵,实乃旷世之辱。

1937年寒冬残阳下,中国军队挡不住日军铁蹄,南京沦陷,30多万手无寸铁的同胞被屠杀。“那场持续6周的浩劫,如果以秒来计算,每隔12秒就会有一个生命消失。”

战场之上,军队败了,国家承受之“辱”,让人刻骨铭心;人民承受之“痛”,让人痛彻肺腑。

反之,军队强,则国运昌,民安康——

抗美援朝,当冲锋的号角一次次吹响,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出国威、军威,用胜利换来和平,迫使对手止戈“三八线”。

“祖国万岁!”2009年1月6日,商船“河北翱翔”号船员目睹祖国战舰为他们护航,在甲板上激动地用油漆喷出这4个大字。为打击索马里海盗,中国海军目前已派出23批护航编队,有力保护了中外船舶和人员的安全。

2015年春,也门内战爆发。人民海军临沂舰奉命前往撤侨,交战区内中国战舰成为同胞的“诺亚方舟”。这一刻,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八一军旗让身处险境的同胞热泪盈眶。

9天,临沂舰三进也门,不仅保护了同胞,还将其他15个国家的279名公民安全撤离。

这一举动让世界看到:日益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中国人民之幸,也是世界和平之福。

(三)

强军梦,始终在我们这支军队的心头萦绕。

1953年2月19日,毛主席登上人民海军“长江”舰。与舰艇官兵共同度过4天3夜后,毛主席挥毫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随后,他又给“洛阳”等四舰写下了同样的题词。

强大!强大!毛主席一连为5艘战舰写下内容相同的题词,在他一生中绝无仅有。这一举动,凝聚着他对人民海军建设的殷殷期盼,对人民军队未来发展的谆谆嘱托!

强大!强大!走进全军部队军史馆,这也是历任统帅题词中的关键词。

追求强大,我们这支军队究竟怀着怎样一颗“初心”?

拨开历史深处的烟云,一份宣言在回响——

89年前的南昌城楼上,不仅响起了“第一枪”,还响起了震撼神州的《八一起义宣言》:“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新旧军阀”“耕者有其田”……

宣言如铁,字字句句传递着我们这支军队的“初心”——从诞生之日,我们这支军队就不是为了个别权贵或者狭隘的利益集团,而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而战斗。

倾听历史的回音,一份誓言在回荡——

东渡黄河,抗击日寇,八路军将士高声宣读《出师抗日誓词》:“日本帝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死敌,它要亡我国家,灭我种族……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同胞,为了子孙,我们只有抗战到底!”

誓词铮铮,这四个“为了”,就是我们这支军队的“初心”。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前方的路并不太平。我们需要一支强大的军队支撑“中国梦”。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多少年来,这誓言天天在我们队伍中唱响,这“初心”一直装在我们疾步前进的“行囊”中。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