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干部

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干部

摘要:习主席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行是做人的根基,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修好品德这一课,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习主席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使我们党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就是要使广大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这“四讲四有”,是习主席思想建党的生动体现,是新时期合格党员的鲜明特质,从忠诚、守纪、立德、履责四个维度体现了党章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立起了当代合格共产党人的标尺。

讲政治有信念,重在学好系列讲话,笃定看齐追随,做到政治合格

习主席指出,政治信念好比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讲政治有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做到政治合格,强化“四个意识”,最重要最现实的就是看齐追随,始终对党忠诚、听党指挥。

思想上看齐,高举党的理论旗帜。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同样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向伟大目标进发的时代旗帜。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必须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要学好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带着信念、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学,在组织安排之外坚持自学。在此基础上注重深悟。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博大精深,要从中悟出坚定政治信仰,悟出强烈历史担当,悟出真挚为民情怀,悟出立场观点方法。同时还要注重积累。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就是要在点滴学习、日积月累中,掌握思想体系,厚实理论功底。

政治上看齐,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无产阶级政党、军队历来重视维护领袖权威和团结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个领域面貌焕然一新,关键是有习主席英明领导。军队看齐追随,就是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维护权威的根本体现,务必作为铁律来遵守,确保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于军委、掌于统帅。战区作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存在形式,越是处在指挥链中越要强化听党指挥、维护权威自觉,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态度必须十分坚决。

行动上看齐,坚决做到听令而行。习主席强调,战区的看齐,就是要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务求做到:一是确保政令军令畅通。习主席的号令、军委的决策,必须在部队贯通落地,决不能表态快行动慢、打折扣搞变通。二是确保训令全面落实。习主席训令是战区建设发展的总纲领、总思路,必须用主席训令统领战区建设发展,围绕战区“四句话”建设目标,抓根本铸军魂,抓主业强能力,抓联合促转型,抓常备砺作风,搞好新体制下“二次创新”。三是确保部队纯洁巩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必须保持足够政治清醒,网上网下联动管,人防技防一起抓,军地协作共同防,坚决打好主动仗。

讲规矩有纪律,重在尊崇党章党规,守住政治底线,做到守纪合格

习主席强调,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讲规矩有纪律提到对党是否忠诚、党员是否合格的高度,可见其极端重要性。

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党章是党的总规矩;党的法规条例、优良传统、工作惯例就是规矩。要做到是非界限分明。在当前思想观念剧烈碰撞、利益关系深刻调整情况下,必须有很强的是非观,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搞得很鲜明,思想工作不能忽悠哄着,歪歪理不能有气候,个人利益不能摆到不适当位置。要使得组织观念强化。无话不对组织言,有事要对组织讲,这是党的传统作风,更是忠诚老实的具体体现。要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如实填报个人事项,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依靠组织解决问题,这些都是党的规矩,必须始终遵守。要保持接受监督自觉。党委研究决策重大敏感事项,要主动商请监督部门参加;干部使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要自觉全程接受监督;监督部门开展工作,要全力支持配合,养成在监督下用权、阳光下工作的习惯。

净化政治生态。通过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政治生态向上向好,但仍需紧抓不放、纵深挺进。要深化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肃清过程中,要防止仅仅作为贪腐案件来看待,切实抓好“六个着力”,真正向内省转化,向深层推进,向治本拓展。要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当前,国家处于整体转型期,社会处于矛盾凸显期,军队处于改革攻坚期。越是这种情况,越要保持政治定力,做到不听信小道消息,不妄议大政方针,不以个人得失评判改革。要坚持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事业取人、阳光操作、集体研究、纪委监督,让优秀者优先,让实干者吃香,让跑找要者没市场。

防止“四风”反弹。军队是打仗的,必须抛开名利、舍去享乐、轻装上阵。经费开支要经得起审计,不能不按预算花钱,不能花不该花的钱。公务接待要规范,必须杜绝吃吃喝喝、拉拉扯扯。工程建设要按程序操作,不能未批先建,不能简化招投标程序或由领导干部插手。对外有偿服务项目,不能该停不停、该交不交,留下尾巴隐患。这些必须盯紧盯牢、抓细抓小,杜绝各种顶风违纪的事。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问责条例,出了问题要严肃追责,我们必须认清形势、莫犯糊涂。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