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三国:疾疫如何影响战争走向

重读三国:疾疫如何影响战争走向

摘要:汉末三国时期,社会动荡、灾害频仍,疫病多次大规模爆发,不但普通百姓和士兵大量死亡,身居高位的士人和武将也不能幸免,甚至战争胜败和历史走向也因之改变。

汉末三国时期,社会动荡、灾害频仍,疫病多次大规模爆发,不但普通百姓和士兵大量死亡,身居高位的士人和武将也不能幸免,甚至战争胜败和历史走向也因之改变。

20130423113357506

疾疫直接影响战争和历史进程

古代战争人员密集,粮食供应不及时,环境卫生条件差,士兵体能消耗大,这些都为病菌入侵人体创造了条件。如果是长途远征,再加上气候变化和水土不服等因素,士兵就更容易染上疾疫。要是恶性传染病,就会严重削弱军队战斗力,导致大量的非战斗减员。

东汉末年,疾疫影响战争最著名的例子当属赤壁之战。208年南下荆州前,构成曹军主力的北方士兵中,很可能有人感染了当时遍及中国北方的斑疹伤寒。

斑疹伤寒是一种易于流行、全球性的、而且病死率较高的急性传染病。东汉多次爆发的斑疹伤寒就流传到亚洲中西部以及罗马帝国。近代之初的1498年,格拉纳达围攻战中,西班牙士兵死于斑疹伤寒者竟有一万七千人之多。抗战时期爆发于上海的斑疹伤寒,其致死率高达20%。

回到东汉末年,208年10月曹操大军与周瑜率领的孙刘联军在赤壁相遇,前者数量远多于后者。但斑疹伤寒已在曹军内部流行开来,曹军战斗力下降,因此首战败北。《三国志》有明确记载:“时操军众已有疾疫,初一交战,公军败退,引次江北。”

002shnOfzy73AlXaBcod4

周瑜(175-210年)

按照学者考证,赤壁决战爆发的时期应该是当年12月中下旬,冬季正是斑疹伤寒的高发季节。疾疫令曹军严重减员,极大地削弱了士兵的战斗力,周瑜采纳黄盖诈降之计,以火攻取胜。是役,曹军死亡过半,即《资治通鉴》所云:“兼以疾疫,死者大半”。

赤壁大败后,曹操不敢涉足江南,刘备得到荆州,孙吴声名大振,三国鼎立的序幕由此拉开。208年这场恶性疾疫的影响竟如此之大!

三国后期的253年,东吴权臣诸葛恪率军二十万围攻合肥新城,百余日毫无进展。吴军疲惫,免疫力下降,士卒饮用被污染的河水引发了痢疾,“病者大半,死伤涂地”。曹魏欲趁机两路合击吴军,诸葛恪不得不撤兵。诸葛恪出征本就遭群臣反对,又兵力大损而归,民怨沸腾,被政敌、东吴宗室孙峻袭杀,三族遭夷灭。

2

诸葛恪(203-253年)

疾疫爆发于战争期间的例子在三国时期还有很多,比如217年魏军进攻东吴居巢(这次比较特殊,后面会有介绍),以及242年吴军征讨海南岛等等,但对三国争霸的直接影响都不如赤壁之战,这里不再赘述。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