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

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

——党员干部、专家学者访谈

摘要: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95年始终不渝的奋斗初心,承载着数千年中华历史文明的“一带一路”建设也必将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习近平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而奋进。展望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我们需要回望来时的路,回想我们为什么出发。

习近平: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

安阳殷墟——不能忘记的历史

河南省安阳殷墟博物馆馆长 杜久明

殷墟是商代晚期都城遗址,距今有3000多年的历史。自周武王灭商之后,繁华一时的殷都逐渐沦为废墟,为世人所遗忘。直至1928年以后,历经几代考古人努力,挖掘出土大量的甲骨文,深埋的“地书”终于一点点揭开神秘的面纱。殷墟文明是当时东亚乃至世界文明一颗耀眼的明星。

众所周知,世界四大文明古国都有相应的文字系统,但其他古国文字均随着时代变迁而成为“死文字”,唯有汉字仍为今天所使用,成为目前使用人数最多的文字系统。中华文明分分合合,战马嘶鸣。但无论是谁主掌政权,汉字都是合法的书面文字,成为文明传承的载体,使得中华文明基因代代相传。

殷墟出土的甲骨文

 习近平: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优秀传统文化——不能忘记的自信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 杨朝明

孔子是中华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儒家学说的创始人。他比苏格拉底早出生80年,比柏拉图早出生120年。他的哲学思想渗入中国人的生活,也影响了世界上很多地区。作为中国人,我们最有理由也最有资本对文化自信。

儒学深深植根于夏、商、周三代文明的土壤,是继承基础上的文化创造。它从思索人性与人的价值出发,胸怀天下关注苍生,思维恢宏包蕴精微。孔子超越了他的国度与时代,只有全面综合理解其思想体系,才能把握“大体”,理解“中国精神”与“中国气质”;只有看清其宏大气象,才能懂得他对于中华民族数千年和睦与和平的巨大意义。自信源于自知。我们要对儒学有充分认知,这也是文化自信最重要的方面。

 

圆明园遗址

圆明园遗址——不能忘记的耻辱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三山五园组组长 于佩丽

清代皇家园林三山五园,集中国古典园林文化之大成。圆明园始建于1709年,是三山五园之首,是“万园之园”。1860年,圆明园遭英法联军焚毁,珍贵文物被掠夺的数量粗略统计约有150万件。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西郊皇家园林再遭劫难。在抗战时期,圆明园又遭到不同程度破坏。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面对苦难,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如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让5000多年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

习近平: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国际歌》——不能忘记的悲壮

瞿秋白之女、新华社国际部俄文组离休干部 瞿独伊

社会主义运动经历500年,正道沧桑。1871年,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失败后不久,法国工人欧仁·鲍狄埃创作了《国际歌》的歌词。1888年,皮埃尔·狄盖特为其谱曲,《国际歌》在全世界广泛传唱开来。我的父亲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国际歌》的第一个汉语译者。1924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纪念日那天,在上海大学的纪念会上,父亲与任弼时等师生一起唱起了《国际歌》。从此,这首响遍全球的伟大旋律就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追求革命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当年父亲就是唱着自己翻译的《国际歌》从容走向刑场的,“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