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丽英:养老金体系改革的路径选择

冯丽英:养老金体系改革的路径选择

我国的养老金体系存在着诸多不足,要尽快构建健全的养老金体系,加强全国层面的统筹管理,进一步完善税收优惠机制,加强对资本市场的监管和培育,加大对实体经济的建设支持。

截至2015年末,我国的养老金规模共6万亿元,占当年GDP比例仅9%,与美国等富裕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养老压力日益凸显。我国已正式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占比预计在2050年左右达到峰值。加快我国养老金体系的改革与完善,是个十分紧迫的课题。

养老金市场化运营是实现保值增值的可行途径

养老金体系关乎一国的国民福利、代际公平、社会稳定以及经济发展。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持续加深,养老金体系之于经济社会的影响显得愈发明显和深远。由于起步较晚,我国的养老金体系存在着诸多不足,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长期贬值缩水即是其主要问题之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筹措和管理由政府主导,是我国养老金的主要构成部分;受制于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当前的投资形式仅限于存入银行和购买国债两种。银行存款和国债的风险虽然很低,但其收益率亦相应较低;加之我国近年来持续的通货膨胀态势,使得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面临着严重的缩水问题。

以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对养老金进行市场化运营是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的可行途径。一方面,养老金递延支付的特征使得其投资具有长期属性,而长期投资则意味着注重成长性的价值投资;另一方面,相较于中国,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往往更为健全、养老金计划更为多样、政府监管更为合理。因而,具有长期投资属性的养老金得以利用资本市场来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从而实现保值增值。

在实现了养老金市场化运营的国家中,美国的养老金运作较为成功。美国的养老金体系由三大支柱构成,即联邦养老计划、雇主养老计划和个人养老储蓄计划。其中,联邦养老计划由政府强制主导,而私人部门的雇主养老金计划和个人养老储蓄计划则具有私人性质,并且,这两者构成了美国养老金资产的主要来源。

换言之,美国养老金的主体是私人养老金,这使得养老金的市场化运作成为一种自然和必然的选择。一方面,规模庞大的、进入资本市场以寻求保值增值的养老金极大地充实了美国资本市场、丰富了金融产品、壮大了机构投资者;另一方面,因入市养老金而更为稳定、健全的资本市场反过来又促进了养老金的保值和增值。

加强资本市场建设,为养老金入市创造积极条件

尽快构建健全的养老金体系。从结构上看,我国养老金第一支柱规模约5.07万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56万亿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1.51万亿元),占养老金总规模比例达84%,过度依赖政府的财政统筹,补充性、自愿性的养老金储备严重不足。第二支柱中的企业年金规模约0.95万亿元,占养老金总规模比例仅16%,发展速度比预期中平缓许多。职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于2015年颁发,从覆盖面、缴费比例等来看,未来会快速增长,但规模壮大仍需时日。第三支柱主要是商业性养老保险及保障产品,仍处于摸索和政策试点阶段,目前市场规模可忽略不计。三大支柱的占比严重不协调,亟需调整理顺。

加强全国层面的统筹管理。美国是联邦制国家,诸多政策法规存在地区性差异。但美国的第一支柱(OASDI)在建立之初,就明确由联邦政府统一管理,通过法律规定地方政府强制执行,从而体现公共养老金的互助共济、社会再分配功能。2015年,国务院颁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入市的政策通道基本打开,但目前以省级进行统筹,由各省归集资金后根据结余情况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应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加快市场化投资运营,更好地实现保值增值,改善个人账户亏空的窘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