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依据

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依据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重要论述

筹划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首先要观大势、观大局。习主席指出,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军正经历着一场革命性变革。这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依据。

当今世界前所未有大变局的敏锐洞察

当今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地缘政治棋局、综合国力竞争发生重大变化。这是习主席对当今世界时与势的重大判断,是对新形势下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历史方位的世界发展坐标的明确标示。

当今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是自威斯特伐利亚和约以来的大变局,这一和约是现代国际体系的基础和起源。17世纪初神圣罗马帝国内部天主教与新教尖锐对立,引发了“三十年战争”,交战各方打得筋疲力尽之后,终于坐到谈判桌前,签订了《威斯特伐利亚和约》。这个和约根据欧洲政治力量对比变化,确立了神圣罗马帝国统治下的邦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确立了国家主权平等的原则。从此,基督教神权世界宣告结束,一个以民族国家为主体的新世界来临。从17世纪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到19世纪的维也纳体系,维系和平的秘密是实力均势。从一定意义上讲,当今世界的格局也是一种实力均势。

必须看到,世界的力量均势是相对的,而力量的变化是绝对的,由此导致的力量不平衡也是绝对的。建立在实力均势基础之上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无法实现稳定的世界秩序,全人类需要一个超越于均势之上的新秩序。当今世界,几个西方强国凑在一起决定世界大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超越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的世界新秩序正在构建之中。习主席指出,全球治理体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个国家独自掌握,全球治理结构如何完善应该由各国共同来决定。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好地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我们要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把维护我国利益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保持开放、透明、包容姿态,同世界各国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好、发展好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大变局带来大机遇,也带来大挑战。世界新秩序的构建是一个长期过程,丛林法则在当今世界还大有市场,世界面临的现实和潜在战争威胁并未消除。比如,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世界范围内领土主权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民族宗教矛盾等问题更加凸显,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狭隘民族主义升温,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军备竞赛、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导致局部动荡频繁发生,和平发展道路坎坷不平。这是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时代背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