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灵君: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

祝灵君: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

20世纪20年代初,中国两位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物——胡适与李大钊发生了“问题与主义”的论战。其实,任何时代都有“问题”,也都离不开“主义”。问题是主义的前身,主义是问题的延伸。一个国家无论走过怎样的历程,都离不开主义的指导,中国也不例外。

一、坚信马克思主义的四个理由

大国治理失败,首先从意识形态衰败开始。近代以来,由于受西方商工文明冲击,中国人的主流意识形态——儒学(尽管在农耕社会非常成功),在遭遇商工文明时一筹莫展。中国人在儒学式微的大背景下先后向西方借来了基督教神学主义(太平天国运动)、社会进化论和改良主义(戊戌变法)、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辛亥革命)等以图实现国家与民族自救,结果无一成功。自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中华民族的命运从此改变。马克思主义契合了中国人反对帝国主义、实现民族独立和走工业化道路等时代诉求,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在某些方面具有内在的相似性,①马克思主义展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和理想目标,列宁展示了把马克思主义与俄国这样一个以农民为主体的基本国情成功结合起来的可能,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被先进的中国共产党人接受并作为指导思想的重要原因,也是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的四个基本理由。

20世纪20年代初,受梁启超等学者的邀请,美国学者杜威和英国学者罗素来中国访问,访问期间两位大学者发表了大量的演讲,杜威认为马克思主义在儒学之邦的中国没有根基,罗素也预言俄国不久就会转向资本主义。事实证明,两位哲学大师都说错了,马克思主义不但在中国扎下了根,而且与中国文化实现了有机融合。

在众多来自西方的文化流派中,为何中国人唯独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直是许多人思考的一个谜。李约瑟先生在1960年曾经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渊源于中国,16至17世纪由耶稣教士介绍到西欧,400年后经过马克思主义者们的一番科学化以后,又回到了中国。1990年,越南元帅武元甲在他的回忆中说,他之所以信仰马克思主义,一是为了抵抗帝国主义,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和他所接受的儒家哲理最为接近——在越南学者中持这种观点的人大有人在。[1]

朱谦之先生在20世纪40年代出版的《中国哲学对欧洲的影响》一书中详细地论述了中国哲学对欧洲哲学家如莱布尼茨、沃尔弗、康德、费希特、黑格尔等人的影响。如果说黑格尔哲学从他的老师那里继承了中国文化的有益营养,那么,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中也一定大量吸收了中国文化的有益成分,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继承了包括黑格尔哲学在内的德国哲学的精髓。恩格斯1843年指出:“共产主义建立在健全的哲学原理的基础上,并且是——尤其是——从德国本国哲学必然得出的结论。”[2] 1882年,恩格斯再次指出:“我们德国社会主义者却以为我们不仅继承了圣西门、傅立叶和欧文,而且继承了康德、费希特和黑格尔而感到骄傲。”[3] 在中国文化中,儒家的教育思想、唯物主义、人文关怀、人性本善、社会理想等思想都被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所吸收。1843年,马克思、恩格斯在他们合著的第一部著作《神圣家族》中指出:“关于人性本善和人们智力平等,关于经验、习惯、教育的万能,关于外部环境对人的影响等等的唯物主义学说,同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有着必然的关系。”[4]

1925年12月16日,郭沫若在《洪水》第一卷第七号上发表了《马克思进文庙》的短文,以浪漫主义的手法虚构马克思与孔子在中国文庙的对话,展示了两位大师在许多思想上的相似性。最后,两位大师惺惺相惜,马克思由衷地发出感叹:“想不到在两千年前,在远远的东方,已经有了你这样一位老同志!你我的见解是完全一致的,怎么有人曾说我的思想与你不合,和你们中国的国情不合,不能试行于中国呢?”

张岱年先生1987年在一篇文章中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如下评价:如从中西哲学的异同来考察,包括儒学在内的古典哲学的若干基本倾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之间客观上确实存在着一些相同之处。如唯物论、辩证法、唯物史观、社会理想方面,儒学与马克思主义不仅有相同之处和共同点,而且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起了促进作用,由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真理,所以在30年代的哲学论战中许多倾向于唯物论的学者都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自己的哲学思想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有些学贯中西的学者在解放后也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这些都是自觉自愿的,不是强迫的。这说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并取得伟大胜利不是偶然的,而是有其必然原因。[5]

毛泽东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一文中说:“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6]美国著名的华裔学者窦宗仪先生在20世纪90年代初有一个结论:近代中国在欧美工业文明的冲击和帝国主义的侵凌中,能够起死回生,无疑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极大的牺牲和艰苦的奋斗而取得的。[7]这个结论是正确的。当今中国在与世界各大强国的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以极大的耐力和韧性以及艰苦奋斗、大胆创新而取得的。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