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琛:铭记党史不忘初心

严琛:铭记党史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是党执政兴国的根基与血脉。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是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和各个时期党员干部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历史积淀,其中蕴含的最珍贵的智慧和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赤子之心”,就是举起右手入党宣誓时的承诺,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更是一心为人民、一切为民族、一心为国家的理想信念、执着追求和奉献精神。我们要从学习党史中汲取营养、打牢根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党员干部要铭记党史不忘本,矢志不渝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指路灯塔,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翻开党史画卷,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前仆后继、忘我奋斗。正是有了这种崇高的理想信念,才会在鲜血和死亡面前从不胆怯,在困难和阻力面前从不退却,在金钱和功名面前从不迷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全国解放前夕,有名可查的共产党员烈士就有370万,在两万五千里的长征途中,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被毛泽东称赞为“以身殉志,不亦伟乎”的人民英雄的方志敏,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万般诱降,他不失初心,坚贞不屈,留下《可爱的中国》《清贫》《我是个共产党员了》等十四万字文稿。他在《可爱的中国》中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方志敏用生命和坚韧诠释着理想与信念,鲜血和镣铐不能摧灭忠诚与誓言。

党员干部要铭记党史不忘志,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回顾95年党史,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患难与共、水乳交融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更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从张思德到雷锋,从焦裕禄、谷文昌,到沈浩、李保国,无数的优秀共产党员终生都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方志敏在遗著《清贫》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这是方志敏清贫奋斗一生的真实写照,也是他的座右铭。在方志敏担任赣东北信江8县苏维埃主席后,家里被敌人烧劫十余次的方母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找方志敏要饷银,方志敏内疚而诚恳地对母亲说:“我是当主席了,可当的是穷人的主席,哪里是官?饷银嘛,将来会发,现在没有。信江苏维埃刚建立,革命才有个起头,我们每日的饭钱才七分呢!”方母听了,说:“我这一趟没有白来,明白了仔是当穷人的主席,我苦点也舒心啦!”方志敏被捕那天,身上除了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没有一文钱。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时刻谨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人民答案,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才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淮海战役中,后方百万群众车推肩挑,为前线送粮、送给养。陈毅曾感慨地说,淮海战役就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想万家灯火,念百姓忧乐,与群众心连心,为群众谋福祉,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党员干部要铭记党史不忘责,永不懈怠敢于担当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她无时无刻不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就在于她有一支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乐于奉献的高质素党员干部队伍。1934年,长征途中的中央军委给闽浙赣苏区主席方志敏发来电令,命他率队与红七军团合编成抗日先遣队一路北上。当时方志敏正犯着痔疮,只能半躺着。有人主张他留在苏区,但他坚持亲自带队北上。这次任务的凶险,方志敏何尝不知,他在遗稿中写道:“党要我做什么事,虽死不辞。”出征后,他在给妻子缪敏的信中写道:“这次出发,任务是非常伟大的,将来的胜利也是伟大的,你今后将在无线电话里得到我们胜利的消息。”“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当前,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调转促的关键期、扶贫任务的攻坚期,党员干部更应时刻践行敢担当勇作为的党性承诺,把本职本业作为主战场,围绕大局、服务中心,锤炼勇于担当的胸怀,练就善于担当的本领,锻造敢于担当的拼劲,在急事危事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守必坚,攻必克,在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系安徽省宣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