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转型为首旅锻造新引擎

市场化转型为首旅锻造新引擎

摘要:2015年,首旅集团总资产突破50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380亿元,约占北京市旅游总收入的8%,资产证券化率达到25%。盯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市场化转型,让首旅集团破茧重生。

出差去机场,提前用手机下个单,司机师傅就开着黑色小轿车在楼下恭候,这是首汽约车;京郊旅游,给大象喂香蕉,给长颈鹿喂树叶,这是北京野生动物园;玩累了,在网上订个房间,便宜的有如家,贵点的有山里逸居。食宿住行,购物娱乐,经过创建改制、战略重组的首旅集团正从传统的地方国企向全国性综合商贸旅游公司转变。

2015年,首旅集团总资产突破50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380亿元,约占北京市旅游总收入的8%,资产证券化率达到25%。盯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市场化转型,让首旅集团破茧重生。

品质升级:

巡游出租变身正规网约车

“我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同时又是一名升级后的‘的哥’。”首汽第五分公司的赵一庆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为什么说是“升级”呢?车型从伊兰特换成天籁,工作服从黄衬衫换成白衬衫,这是装备上的升级。以前,开着出租车在北京城转悠,看见招手的就停;现在,接到预约单后,必须提前到达地点,在车门外等候乘客。这是服务上的升级。

今年5月,听说所在分公司也要试水“首汽约车”,赵一庆第一个就报了名。

这几年,北京的出租车市场变化很大,各类打车软件迅速改变了人们的用车习惯,传统的巡游出租车经营状况急转直下。司机工作时间加长了,收入却没涨。

“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出租车行业对市场变化感受最明显。”首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赵金俊说,面对“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传统国企绝不能怯场,必须发挥自身优势,直面改革浪潮。

个性化、差异化、高品质,针对出行领域新的行业形势,首汽集团在2014年底启动了新项目——首汽约车,开始了市场化转型的积极尝试。

APP平台由首汽集团控股,技术自主研发;车辆为出租客运资质,由企业购置;驾驶员为专职出租车司机,采用自有员工模式。摒弃了传统巡游出租车的承包经营,首汽约车实行公车公营,填补了北京市正规网约车的空白。

加入了首汽约车,司机的工作和生活都有了质的飞跃。“以前早晨6点就出门,每天工作十八九个小时。休息时背着份子钱,精神压力大。”第一批“转身”的司机刘天增感慨:“现在好了,公司规定每天8小时工作制,有基本工资还有绩效提成,收入不差,社保待遇比以前更好。”

司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乘客的用车体验也噌噌往上走。7月20日北京大雨,当不少网约车司机拒绝拉活或者大幅加价的时候,首汽约车依然维持原价,2800多辆车在雨中来回奔波。有的客人没伞,司机就打着伞把他们护送到座位上。“一趟下来衣服就湿透了,但心里挺自豪,这服务别家准没有。”司机宋师傅说。

去年9月上线至今,首汽约车的经营网络已遍及22个国内重点城市,车辆规模九千多辆,其中北京地区四千多辆,全国日订单近5万单。跨越式增长的背后是资本市场的风生水起。2015年,首汽约车完成A轮融资,现在B轮融资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网约车新业态带动了首汽传统出租车业务的转型升级。”赵金俊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