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德尚:获世界认同应靠核心价值观

范德尚:获世界认同应靠核心价值观

摘要:目前,全世界正在经历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和科技变革,在这样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应该如何提高国家的治理能力?8月13日,北京大学全球治理中心副主任、教授范德尚做客第125期齐鲁大讲坛,他认为,一个国家要靠核心价值观让全世界认同。

北京大学范德尚教授做客齐鲁大讲坛。

目前,全世界正在经历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和科技变革,在这样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应该如何提高国家的治理能力?8月13日,北京大学全球治理中心副主任、教授范德尚做客第125期齐鲁大讲坛,他认为,一个国家要靠核心价值观让全世界认同。本期大讲坛由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曹现强教授主持。

从儒家文化中挖掘核心价值观念

范德尚说,国家要强大,需要找到一个让大家都认同的东西,那就是核心价值观,也就是软权力。肯尼迪大学的约瑟夫对软权力有一个解释,就是得到你想得到的东西,是通过吸引别人,而不是拿着枪迫使别人来获得,在国际社会中通常是指制度、文化、价值观念等。

范德尚认为,随着中国力量的崛起,我们需要一种核心的价值观念,凝聚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人的认同和归属,并且作为我们要追求的目标。“世界上的大国,一方面靠他的剑,也就是先进的军事、科技和经济,另一方面靠他的信仰,吸引不同肤色的人的认同。”

在我国,这个价值观应该植根于传统历史文化。“应该在儒家文化中,挖掘哪些价值观念可以推出来,这是需要学者们研究的。”范德尚说,然后与世界上不同文化能够找到相通的东西,并且要超越它们,从而找到“天下归一”的精神。

应对全球化趋势要重视“基层经验”

目前,中国融入了世界发展的全球化趋势,中国在世界上的发言权或者地位也在提升,范德尚认为,在这种背景下,“基层经验”在国家治理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了解外部世界,了解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人,也就是讲‘基层经验’,这样才知道怎么与他们打交道,处理好关系。”范德尚说。

比如,中国60%以上的石油要从沙特等国家运回来,范德尚认为,这就要求中国要了解这些国家的信仰观念是什么,“与这些国家关系处理不好,就会有大问题。”在全球化的当今,中国也要了解非洲这些国家的历史文化,更要了解把中国发展视为威胁的一些国家的信仰和价值观。

齐鲁大讲坛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大学、齐鲁晚报、山东博物馆联合主办,以“搭建思想平台、共享精神财富”为宗旨,每月两期,每期邀请一位嘉宾担任主讲。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