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蕴

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蕴

摘要: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要让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一系列从严治党的举措,不仅释放了有责必问、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和新实践。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有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政治发展考量,彰显了中国政治发展的新成就。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不仅聚焦加强党的领导,而且带动国家各项制度体系的健全和完善,推动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中央巡视工作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聚焦政治巡视,以“六项纪律”为戒尺,开展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的重大意义,不仅在于发现问题线索,而且坚持标本兼治,剑指问题,倒逼改革,完善制度。通过巡视,强化主体责任,开展自纠自查、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大大改善了制度环境,优化了权力运行的机制,积累了大量“制度红利”,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角度看,有其深刻的现实意义。专项巡视组的报告对于中央全面客观了解国家管理体系中存在的系统性问题、进而针对全局性问题进行合理的顶层设计和改革,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参考。

惩戒和倡导双管齐下,为“选对人、用好人”创造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震慑氛围的同时,强化各级干部的职责担当和守纪意识。中央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来,一再重申党的理想信念,传统优良作风,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重视“立德”与“立规”相结合、“严管”与“厚教”相结合,坚持正面倡导和负面惩戒相结合。“选对人、用好人”,既是中央构建“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重要途径,也是“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最终得以完善运行的基本目标和制度价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形成了巨大震慑,净化了政治生态,为党内有正气、敢做事、会做事的干部快速脱颖而出,提供了风清气正的环境。风清气正的环境,使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党的理想信念和传统优良作风,进而树立对执政党和体制的信心。

“开门搞监督,去除神秘化”,释放群众监督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过程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十分注重群众在反腐败斗争和完善反腐败制度各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央纪委网站明确“纪律检查机关不是秘密机关,从事的是光明正大的事业,必须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提高透明度、去除神秘化”。中央纪委网站通过开通“四风”随手拍、举报一键通,及时受理查处,让群众监督更便捷、更有效,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推动了“不敢腐”氛围的形成。许多中央部委和省区市党委纪委领导走进中央纪委网站,与群众在线交流,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同时,注重发挥专家学者影响力,及时进行政策解读,积极引导舆论,为正风肃纪营造了良好环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坚持开门搞监督,通过落实双重领导具体化,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在主流媒体和主要网站第一时间发布执纪审查信息。

此外,中央巡视组从进驻、反馈到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全程向社会公开;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坚持公开通报曝光不含糊,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巡视过程中的“问题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尤其是围绕违纪违规的风险点,按照中央要求,不仅被巡视单位要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对照检查,而且对于后期各项制度整改情况,要向社会公开发布,接受监督。中央纪委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四个得益于”,最根本的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同时得益于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明确提出“解决我们党自身存在的问题,实现党长期执政条件下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除了强化党的自身监督,还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