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三重历史使命(2)

秦宣: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三重历史使命(2)

用理论创新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无论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是社会主义的伟大复兴,都必须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复兴。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科学概括,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地位的精确阐释。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他明确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承担的又一历史使命。

当今世界,中国的前途命运与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必须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实践去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去改变马克思主义在整个世界的历史命运。为此,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