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解和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

正确理解和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

核心提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眼点不能只停留在国内供给的改善,也要着力调整出口产品的结构和提高质量,以稳定和扩大出口。

顺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消除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误解或担忧。要让社会各界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长期工作,短期内经济增长还可能会遇到一些波动,增强大家对改革的理解和支持,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二是抓住根源,采取综合措施努力去杠杆。如,金融部门的重点是降低企业财务成本、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

三是进一步打破垄断,降低经济发展的成本。不少领域仍存在着高度垄断,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加大了经济发展的成本,要加快这方面的改革步伐,打破垄断、鼓励竞争。

四是灵活运用税收手段,加快税收结构性调整。降税围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个重点方向进行,同时加强税收结构调整。

五是加快物流领域体制改革,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物流成本有巨大下降空间,主要途径包括:加快物流企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减轻物流业体制成本等。

六是加强有效监管。进一步加强市场建设,继续简政放权,努力破除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壁垒。对一些发展较快同时风险很大的领域要加强监管。

七是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增强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深水区的改革,协调好各方面利益也是改革的焦点和难点。降产能意味着大量企业的减产、退出,各级地方政府应从改革的大局出发,主动“壮士断腕”;同时,在对地方政府的考核机制方面也要加大调整力度,增加“改革指标”的考核权重。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减少改革的种种顾虑,力求降低各方因改革利益相互博弈而产生的摩擦成本。

八是发挥企业家的作用,激活企业家精神。企业家要抓住机遇,更好地主动适应改革,同时也要通过完善法律体系为企业家创业、创新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