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场八十年前的远征

那场八十年前的远征

摘要:八十年前的硝烟早已离我们远去,长征也渐渐成了一段历史记忆,我们生活在一个安逸的“小时代”,并且越来越习惯这种“小时代”的“小我”与安逸。

八十年前的那场远征成为一个政党的转折点,成为史书上一座丰碑,成为许多人峥嵘岁月里的惊鸿一瞥。可是,随着时间慢慢地沉淀,长征对于当代的我们而言,慢慢变得模糊。

是的,八十个春夏轮替让我们离那个时代过于久远,久远到大多数的我们只能从儿时的睡前故事、教科书或者影视剧中得到那段峥嵘岁月的模糊印象;久远到我们脑海里只留下“两万五千里”、“三万人”、“雪山、草地”、“遵义会议”这些简单的只言片语;久远到下笔时不知道去怎么写这件曾经是那么骄傲那么艰苦卓绝的史诗。

当我选择去了解、去触碰那段历史时,长征就不再是那些简单的字符或者模糊的印象。但是,当我越了解那段岁月越感受到历史总比书中描写地更加残酷,言语从来没能将那个故事的感动与心酸表达出千万分之一;文字描写不出鲜血淋漓的战斗场景,也刻画不出长征途中那些险阻带给先烈们的绝望,而这些都是他们亲身的经历。我想起了长征路上留下的许多故事,还记得那个宁可啃着坚硬的牛膝骨,也不愿多去吃一口干粮的红小鬼;还记得把棉衣分给其他战士,而自己冻成一座丰碑的老军需官;还记得周总理与战士一起享用的最后半碗青稞面。还记得许多许多,这么多的故事与人便汇成了一种精神,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是什么?是坚持党的领导,理想科学、信念坚定的共产主义精神;是面对绝望仍不言放弃的艰苦奋斗精神;是众志成城,紧密团结,服从大局的无私奉献精神。

八十年前的硝烟早已离我们远去,长征也渐渐成了一段历史记忆,我们生活在一个安逸的“小时代”,并且越来越习惯这种“小时代”的“小我”与安逸。在这个信仰日益多元化的时代里,原本应该大力弘扬和传承的主旋律,那些曾让我们热泪盈眶的理念和信仰却渐渐让位于那些“小时代”里“小确幸”。我们越来越关注娱乐、旅游、美食或者工作、房子与情感。那些传承的精神渐渐被我们遗忘在博物馆,存放在教科书里。

诚然,和平的时代里不需要英雄去力挽狂澜,不需要志士舍身赴死去拯救危局。这是一个不需要先烈的时代,但这是一个需要先烈精神的时代。要知道,现在的和平与繁荣是八十年前那些先烈用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他们最宝贵的传承不应该收进博物馆,存放在教科书。“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一次次的缅怀,不仅仅是为了提醒我们不忘初心,传承长征精神,更是鼓舞我们在面对艰难险阻,面对难以克服的困难时,敢于拼搏,敢于坚持。

即将踏上征程去追寻长征的故事的我是幸运的,我相信那些真实的历史痕迹会告诉我更多关于那场远征的故事,那场八十年前的远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