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漫游费不能再“慢游”

取消漫游费不能再“慢游”

18日,中新网记者从中国联通获悉,10月1日起,中国联通将进一步取消集团统一套餐的漫游费。此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表示,预计在今年年底取消长途漫游费,这意味着在针对取消长途漫游费的事情上,三大运营商均确定了时间表。(8月19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手机用户与通讯运营商频频因高额漫游费用发生纠纷。一方面,从技术层面来说,已收取20多年的长途漫游费,目前成本已几乎为零,运营商却仍在收取;另一方面,尽管运营商多次调降收费,但在个别国家,中国旅客的漫游通话收费标准仍动辄每分钟高达三四十元。由此,也引发了人们的质疑,这已成“化石”的长途漫游费,收得合理吗?如此语境下,三大运营商均就取消漫游费拿出了时间表,顺应了消费者的诉求。

众所周知,通话漫游费“诞生”于20年前的2G网络时代,随着技术发展,漫游成本已大幅降低,目前国内漫游费成本已“几乎为零”,运营商却仍在收取;特别是,一些3G用户乃至4G用户,仍普遍被收取长途漫游费。可见,运营商存在“过期收费”和“模糊收费”现象。再者,国内异地通话,已经收取比较高的长途话费,再收取长途漫游费,就等于是“额外收费”。

殊不知,无论是过期收费和模糊收费,还是额外收费,均属于乱收费。有媒体统计称,运营商漫游费年收入百亿元,人们对此并不眼红,毕竟,运营商提供通信服务,是以赢利为根本目的。问题是,收费项目应公平合理,应公开收费依据和标准,使人们觉得这个费交得“物有所值”。显然,运营商收取长途漫游费,就未能做到公开透明和公平合理。特别是,漫游费已收取了20年,技术成本“几乎为零”,运营商仍照收不误,有违经营和服务伦理。

可见,取消漫游费,不能再“慢游”,应加快实施。从维护消费者利益出发,既然国内漫游“零成本”,运营商就应该提供“零收费”服务。事实上,李克强总理强调的“降费提速”,同样适用于电信运营商的手机通话服务。具体到手机漫游服务,首先应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让手机用户免费享受技术升级成果。同时,针对国际漫游费,如果在国外拔打国内电话,那么主叫方应“入乡随俗”,按照该国规定交纳漫游费,而国内被叫方,可减免漫游费;反之,如果在国内拔打国外电话,那么主叫方也应减免漫游费。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