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建设合力如何形成(2)

基层建设合力如何形成(2)

基层建功,重在念好“实干经”

■郭崇学

军校毕业参加工作15个年头,我大部分时间是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基层的实践磨砺对我来讲,是难得的思想升华和素质淬火。我深感实干是成事之基、成才之要、成功之道。基层干部要想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闯出一片天地,必须把实干作为必备的能力、作风和品格来修炼。

实干就要勇担当。习主席指出:“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基本的政治品格和素质要求。如果只想当官、不想担当,不仅是对党和人民事业不负责任的态度,而且这个官也是很难当好的。”然而实际工作中却有一些基层干部担当意识弱化,缺乏应有的负责精神和主人翁意识。该筹划的工作不思考,该落实的工作不用心,该到位的场合不见人,身在其位,不谋其政,影响了工作落实的质量。基层干部要有所作为,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全面深入地学职责、知职责、用职责,对职责要求了如指掌、心中有数,做履职尽责的明白人、带头人;必须强化责任履行,既不能对工作任务上推下卸,当“传话筒”“中转站”,更不能当“甩手掌柜”,真正做到负责尽责;必须强化责任问效,坚持奖惩并举,对先进事迹大力宣扬,对不良现象严肃处理。

实干就要立标准。工作没有标准,等于无效劳动;落实不讲效益,等于工作白抓。抓任何工作都要讲标准、重质量、求实效,力争工作高标准、过得硬,决不能满足于工作过得去、一般化。身为一线带兵人,要树立精品意识,抓每一项工作都精耕细作、精雕细刻、精益求精,把大事干精彩,把小事干精细;要树立创新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开展工作,决不能按部就班,更不能因循守旧,力争每项工作都有突破、有创新、有成果。

实干就要严作风。好作风是实干的前提。基层干部谋事创业,应有真诚服务的思想,始终急官兵所急,帮官兵所需,切实为官兵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有依法抓建的理念,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严格按照法规制度筹划落实工作,防止有法不依、自以为是、工作随意;有雷厉风行的姿态,抓工作讲求时效、紧张快干,决不能犹犹豫豫、磨磨蹭蹭、拖拖拉拉;有较真碰硬的力度,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面对棘手问题敢于唱黑脸、动真格,遇到矛盾不绕道,碰到难题不回头;有持之以恒的韧劲,始终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决不能干事情时冷时热、前紧后松、虎头蛇尾。

实干就要树导向。“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自觉在强军兴军实践中当标杆、做表率,才能形成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基层干部要带头振奋精神,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工作富有热情、充满激情,自觉把心思聚焦到部队建设上,把精力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带头建功岗位,把本职当本分,把岗位当战位,把工作平台当成创造业绩、实现价值的实践舞台;带头严格自律,严格按政策规定、职责权限、组织程序办事,不侵犯官兵正当权益,不违规处理敏感问题,自觉接受组织约束和监督,切实以良好的形象凝聚、感召和引领官兵。

(作者单位:73819部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