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摘要: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近日,我国成功发射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以古代科学家墨子命名,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潘建伟认为,这充分彰显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只有具备文化自信,才能获得坚持和坚守的信心信念,才能鼓起奋发和进取的血性勇气,才能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激发改革创新的动力活力。本期“热点怎么看”,我们带您关注——“文化自信”。

——编 者

文化自信是民族、国家、政党对自身文化内涵和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特性品质和文化生命力及其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念和信心。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习主席关于“四个自信”的重要论述,创造性地拓展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的论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瞻远瞩,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根基、文化本质和文化理想,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之“源”,必须植根传统、赓续基因

“观乎人文,化成天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几千年来中国人民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民族精神、民族品格和发展动力。中华文明历经5000多年而不衰,是世界几大古代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融汇了众多民族的文化、思想和智慧,形成了儒、道、法、墨等诸子百家思想体系,概括出由基本理念、核心价值、行为规范等构成的文化经典,形成中华民族特有的信仰追求、价值取向、道德品质、文明准则、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维系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不断强盛的精神家园,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性格、气节和气魄。习主席指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我们的同胞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构成了我们文化自信的“源头”。

坚定文化自信,前提是正确地对待中华传统文化,对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保持应有的崇敬和自豪,既要“看得重”又要“不自大”,既要“善梳理”又要“善弘扬”。在当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深刻纠联、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激烈碰撞的背景下,各种形态的文化交流交融交锋远远超过以往,更加需要以理性、科学的态度认清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趋势,正确看待过去的文化和现在的文化,正确看待自己的文化和别人的文化,树立正确的传统文化观。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传播,牢固树起国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形成认同中华文明的时代意识和振兴中华文明的使命意识。要加大整理、开发和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的力度,着力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阐发、普及推广和传承保护,使之与当代社会文化相适应,真正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形式和文化载体,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解读“中国道路”、传播“中国价值”,全面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