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没有变”夯实中国信心(2)

“四个没有变”夯实中国信心(2)

第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不再追求高增长,而是追求在经济增长速度合理下的结构优化,增强经济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从需求结构看,消费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3.4%,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

从产业结构看,近年来,我国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和居民消费相关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稳居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增速比第二产业快1.4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7%,比第二产业高22.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新产业新业态方兴未艾,知识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新兴产业发展明显好于传统产业。顺应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总之,“四个没有变”深刻揭示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未来走势,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立足点,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的基础。在充分认识“四个没有变”的基础上,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多么复杂,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深化稳预期,用政策连续强信心,用创新驱动增活力,一定能促进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