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路上,神府红军勇往直前

强军路上,神府红军勇往直前

摘要:战场上怪招频出,源于这个旅演习备战期间进行的军民融合式技术革新。他们根据战场需求,大胆引进民用设备,再结合战场标准进行技术改造,摇身一变成为“沙场利器”。

去年,被称为“红军铁甲旅”的陆军第54集团军某装甲旅在两项重大演训任务中的优异表现,在原济南军区部队中引起强烈震动。

当旅受领上级赋予的“超越-2015D”网上指挥对抗演习和“跨越-2015·三界B”跨区实兵演习两项重大任务时,一些人不无担忧:“这个旅刚组建3年多,部队新、装备旧、大项演训经验少,弄不好老红军部队的牌子也受影响。”

让人意外的是,这个旅在网上对抗8个参演单位中战损最小、态势最好、得分最高,在三界地区参演单位中同样得分最优!

陆军第54集团军“红军铁甲旅”装步分队组织实战化训练(2015年4月20日摄)。 新华社发(武小文 摄)

“从来不信那个邪”

这是一场真实版的“亮剑”。

1939年6月,这个旅前身、神府红军团300余人与装备精良的200多日军在山西朔州王老沟村遭遇。打还是撤?团长孙超群大吼一声:“碰上了哪有退的道理,是夹生饭也要吃掉它!”

8小时生死较量,最终,来袭日军全部被歼。战后,三营七连被120师授予“王老沟英雄连”荣誉称号。

2015年9月3日,胜利日大阅兵现场,“王老沟英雄连”旗帜被高举着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每当重温旅史,旅教导队队长辛伟峰都会骄傲地告诉官兵:“在困难面前,神府红军传人从来不信那个邪!”

2012年3月,这个旅组建不到4个月,就迎来上级首次考核评估。

创业何其艰难!大家刚刚聚集互不相识,四周都是陌生面孔;部队分散在3个营区,机关干部都在连队暂时落脚……首考之痛中暴露的战斗力建设理念滞后等7类29个问题,像一块块巨石,压在了全旅官兵尤其是旅党委“一班人”心头。

“不怕部队‘考糊’、不怕部队拉垮、不怕推倒重来!越是面对挫折困难,越要士气高扬!”旅党委直面问题的战斗动员振聋发聩。

一场攻坚破难、励精图治的追赶赛在反思中展开。

同年10月底,这个旅时隔半年后再次接受上级考核评估,18项考核内容、16个兵种专业全部优秀……过硬的成绩让全旅官兵一卸胸中块垒。

陆军第54集团军“红军铁甲旅”参加综合演练(2015年4月15日摄)。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