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高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宁高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牢记责任、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一、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必须牢记使命责任

我们要从历史、战略、责任、发展等方面正确审视国有企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从历史的角度看国企。新中国建设史是一部国有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创业史、奋斗史,中国改革开放史也是一部国有企业从计划到市场、从国内到国外、从弱到强的改革史、发展史。国有企业为建成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国家安全、增强综合国力立下了卓越功勋。

从战略的高度看国企。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新中国成立以来,为迅速实现工业化,国家集中力量建成了机械、冶金、石油、电力、交通、化工、航空航天等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国有企业,成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一带一路”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国有企业将国家战略与企业战略紧密融合起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参与国际竞争,有力保障了国家战略的成功实施。

从责任的维度看国企。国有企业必须在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同时,服务人民,造福人民,反哺社会。在国家经济发展遇到困难时,国有企业必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为国家排忧解难。多年来,无论是三峡工程、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建设,还是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利比亚撤侨、维护南海主权等重大突发事件,都彰显了国有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从发展的尺度看国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有企业面临的困难也随之增多,但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中央推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新常态,为国有企业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