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性考试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主题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性质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2016年,我们是在国内外形势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和考验的历史条件下迎来党的95岁生日的,非同寻常。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即“七一”讲话),号召全党在历史性考试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样非同寻常。这篇重要讲话,必将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充满信心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胜利前进。

一、从党的历史上几个重要的“七一”讲话说起

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首先要了解“七一”这个党的生日的由来和“七一”讲话的重要性。

我们每年都在7月1日,举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纪念活动。实际上,中国共产党是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成立的。由于革命斗争的严酷性,许多重大历史活动当年没有能够记录和保存下来,这次大会究竟什么时候召开的,参加会议的代表在回忆中只记得是7月份召开的,而记不起具体的日期。因此,在延安时期,党中央就把7月的第一天,即7月1日,定为党诞生的纪念日。

根据党史工作者的研究,1936年6月23日,共产国际执委会书记处作出《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5周年的决定》。当年,共产国际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1937年7月1日,中共中央召开党的活动分子会议,周恩来作《十六周年的中国共产党》的报告,开创了在7月1日进行党员教育的先河,但报告没有提到党诞生的具体时间。1938年,抗日根据地要举行纪念建党17周年的活动,当时在延安的一大代表有毛泽东、董必武等人。他们回忆一大是7月份召开的,但确切的日期记不清了,于是就商量将7月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毛泽东在1938年5月发表的《论持久战》中指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6月24日,中共中央据此发布了《关于中共十七周年纪念宣传纲要》。1941年6月,在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廿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中,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名义把7月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延安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举行了纪念建党20周年活动。这是我们党把7月1日作为党的生日的由来。

党的生日确定了下来,但当时正在进行艰苦的抗日战争,而且7月1日和7月7日抗战纪念日相距太近,因此在1941年后主要是纪念抗战,有时也把两个纪念联系起来,也是以纪念抗战为主。一直到抗战胜利后,还是如此。解放战争开始后,1948年6月2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了《关于纪念“七一”和“七七”的通知》中,把重点放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7周年上来,并且要求党的干部和活动分子学习党的历史,学习中央的路线和政策。1949年6月30日,毛泽东为纪念党的28岁生日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这是党中央主要领导人发表的第一篇“七一”纪念文章。这篇文章论述了新中国的建国纲领,回答了当时党内外、国内外关心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意义非同寻常。新中国成立后,党的生日纪念活动越来越规范。1951年6月1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纪念建党三十周年时党旗样式的通知》,规定“一律采用红旗加镰刀锤头,不必在旗上加‘中国共产党’等字”。6月27日又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在纪念党的成立大会上奏乐唱歌的指示》,规定“如果奏乐时,应先奏国歌,后奏国际歌。并可在临散会时,唱国际歌。”以后,各地各个党组织组织纪念活动在这些方面就有了基本的规范。

党中央举行党的生日庆祝大会,主要是在改革开放后。也就是在建党60周年(1981年)、70周年(1991年)、80周年(2001年)、90周年(2011年)举行过四次庆祝大会;另外在建党75周年(1996年6月21日)举行过一次座谈会、78周年(1999年6月28日)结合当时正在开展的“三讲”举行过一次座谈会,在建党85周年(2006年6月30日)举行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这七次庆祝活动,当时的党中央主席或总书记都发表了重要讲话。需要注意的是,党中央召开党的生日庆祝大会或座谈会,都不是例行的纪念活动,要么是结合“三讲”、“先进性教育”这样党的建设重大活动进行座谈或总结,要么是在改革开放的重大关头进行动员部署。但凡党中央在7月1日召开庆祝大会,中央领导人发表的重要讲话都是下一年要召开的党代表大会的思想政治准备。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第一次在“逢五”的7月1日召开的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这篇重要讲话,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和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关键时刻发表的,加上明年又是党代表大会年,意义非同寻常。正如中共中央办公厅在学习通知中所说的,这篇重要讲话的内容是“一个回顾、三个深刻”,即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主题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性质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所以,我们要按照中办通知精神,认真学好这篇重要讲话。

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主题。“不忘初心”要学好党史,“继续前进”也要学好党史。

对于中国共产党95年来所走过的路,应该怎么认识、怎么评价?这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95岁生日的时候,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四个方面,对我们的党史作了极其重要的论述,应该逐段逐句认认真真学习领会。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