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走向

核心提示:当前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符合预期和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但是经济增长好转的信号并不明显。中国正处于经济长周期的下行通道。单靠需求管理政策的效果在明显下降,宏观政策走向将继续从需求侧管理转向供给侧管理。其中,新制度供给最为重要。

一、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

2016年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对我国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做了一个总结,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夏粮产量略有减少;工业生产稳中略升,盈利状况有所改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商品房待售面积减少;市场销售平稳增长,网上零售增长较快;进出口降幅收窄,一般贸易比重上升;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同比降幅收窄;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民工收入继续增加;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进展;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2016年7月1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时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困难增多、挑战严峻的国内外环境,通过实施有效的宏观政策,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符合预期、结构向好。二季度经济延续了一季度平稳增长的态势,国内需求起到了顶梁柱作用,物价水平总体稳定,各项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新经济等快速发展,带动城镇新增就业超过700万人,一些传统企业也通过发展新技术新模式,走上升级发展新路,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同时,也要对面临形势的复杂性有充分估计,世界经济和全球市场需求仍然低迷,国际环境中新的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加,后续影响难以预料。国内地区和行业走势分化,深层次矛盾的解决还需要一个过程和付出很大努力,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多重自然灾害也给经济运行和群众生活带来较大影响。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稳定宏观政策取向,加强相机调控和预调微调,积极防范和稳妥化解各类风险,通过促改革、调结构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在合理区间运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当前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符合预期和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经济基本面和社会大局基本稳定,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的进展,但经济走势仍然分化,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新动力的成长势头正在加快。从趋势看,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从经济运行看,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宏观经济政策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引导好发展预期,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社会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同时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能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又要经受实践的检验,进而指导实践。

以上是国家统计局、李克强总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

我对当前经济的判断是经济增长好转信号不明显,已经连续24个季度从高位下行。尽管有些指标呈现积极变化,但经济下行压力在持续,目前处于下降通道中的稳定阶段。通过以下指标可以判断:

一是投资增长继续放缓。2016年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1-6月份下降到9.0%。相比2010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8%,降幅比较大。

二是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回升趋向。2016年1-3月份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1-6月份10.3%,6月份当月是10.6%。从前6个月看消费品有上升的趋向。这种上升趋向是在高速增长回落之后的上升,比如2010年全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3%,现在相对来说比较低。

三是出口由负转正后低增长。1-6月份按照人民币算是-2.1%,6月份转为1.3%。

四是工业增加值增长先升后降再微升。2016年工业增加值增长3月份是6.8%,4月份是6.0%,5月份是6.0%,6月份是6.2%,不稳定。

五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也是缓慢下行, 3月份是50.2%,4月份和5月份都是50.1%,6月份是50.0%,处于收缩期和扩张期的荣枯线中间。

六是货币宽松力度减弱。前一阵M1、M2增长比较快,6月份M1已经达到24.6%,M2从12%、13%降低到了11.8%,但是M2和M1之间的差距在扩大。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