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2)

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2)

摘要:民主集中制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在党内形成一种既有集中又有民主的局面。

密切联系群众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立场。密切联系群众的观点形成于民主革命时期。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写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科学阐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在1945年4月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明确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这在党的历史上首次明确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坚持人民立场,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失去自律和他律,党员干部就不能提高、不能前进。如果都坚持表扬和自我表扬相结合,那我们就不能发现问题、更不能解决问题,我们的党就会失去生机活力。

民主集中制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在党内形成一种既有集中又有民主的局面。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原则。每个党员要把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作为自己言论和行动的准则。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委的成员,都必须坚决执行党委的决定。如果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或者向上一级党委提出声明,但在上级或本级党委改变决定以前,除了执行决定会立即引起严重后果的非常紧急的情况之外,必须无条件地执行原来的决定。必须反对和防止分散主义。全党服从中央,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首要条件,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保证。

遵守党的纪律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底线要求。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遵守纪律是党章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遵守党章党规。对于关系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和全局的重大政治性的理论和政策问题,有不同看法,可以在党内适当的场合进行讨论。对于中央已经作出决定的有重大政治性的理论和政策问题,党员如有意见,可以经过一定的组织程序提出,但是绝对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反的言论,也不得在群众中散布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相反的意见。这是党的纪律。每个党员都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严守党和国家的机密,并同泄漏党和国家机密的现象作坚决斗争。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成为遵守国家法律,遵守政治、组织、工作、廉洁等方面纪律的模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