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

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

摘要:民主集中制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在党内形成一种既有集中又有民主的局面。

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党逐渐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明确这些基本规范的由来及其在党内生活中的地位作用,对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具有积极意义。

实事求是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将古人曾提出的实事求是创造性运用到党内生活中来的,是党的创始人之一的毛泽东。在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他指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这是在党内第一次提出实事求是概念。1941年5月,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对实事求是做出科学解释:“‘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1941年冬,当中央党校副校长彭真请示毛泽东党校应该有个什么样的校训时,毛泽东说:“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在他的大力提倡下,实事求是逐渐成为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

党的历史表明,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能否坚持实事求是直接决定着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高低。

理论联系实际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理论联系实际是党在总结革命经验教训基础上逐渐形成的。毛泽东在《实践论》和《矛盾论》中深刻阐述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重要性,为最终形成“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1942年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的结合。1945年的七大上,理论联系实际被确立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

党的历史表明,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重要内容。理论是从实践中产生的,理论是否正确要接受实践检验并要在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同时,理论只有与实际紧密联系,才能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实现自身的价值和意义。理论如果脱离了实际,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就会失去其活力与生命力。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也必须立足实际,坚决反对一切从本本出发。那种本本上有的不许改,本本上没有的不许说、不许做的思想,是一种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所不允许的,也是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巨大障碍。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