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建设调研报告(3)

干部作风建设调研报告(3)

核心提示:倡导良好风气。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做顺民意、增民利、得民心的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在党员干部中形成勤政为民、踏实苦干的浓厚氛围。

三、建立作风考核指标体系,转变作风。

1、明确干部作风考核评价的主要内容。对干部作风考核评价应从“勤、实、正、新、刚、俭”六个字上进行。一是考核其学习情况,是不是能够自觉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业务技术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并长期坚持,保证所掌握的知识总量逐年增加,看其是否“勤”;二是考核其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业绩,是不是能够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取得实实在在的、群众满意的效果,看其是否“实”;三是考核其表率作用,是不是能够清正廉洁,坚持原则,一身正气,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看其是否“正”;四是考核其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方式方法和工作思路,组织协调能力能不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学养、胆识、经验的作用,把上级政策落实好,能不能够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看其是否“新”;五是考核其党性原则强不强,在不正之风和消极影响面前能不能够勇于斗争,不随波逐流,保持敏锐的政治鉴别力,看其是否“刚”;六是考核其廉洁自律能力,能不能够遵守法律法规和党政纪律,能不能够继续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看其是否“俭”。

2、建立对干部作风建设的量化考核指标体系。根据机关作风建设内容所涵盖的各类指标进行细化和量化,通过从各种监督主体反馈来的信息,对干部的作风建设情况得出比较精确的量化结论。这个环节的工作重点是理化考核指标的设置。围绕“勤、实、正、新、刚、俭”六个字设置考核指标,要反映出被考核对象政治思想、具体言行、工作作风、家庭关系、社会交际等方面的情况,设置具体的评价项目,确定准确的评价标准,赋予合理考核分植。评出优、良、中、差等不同等次。

3、建立对干部作风建设实施考核评价的保障机制。一是要营造良好的考核环境。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消除特权意识,增强其主动接受考核的意识。二是要充分调动各监督主体积极参与。引导监督主体参与到对机关干部的监督考核中来,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和严格的保障措施,让他们准确地发展意见。三要利用各种媒体提供积极的舆论保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加强对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报道,鼓励参与对干部作风和机关作风建设情况的评论、探讨。四要明确监督考核的责任主体。充分利用各种监督渠道,采取纪检监察部门主动监督考核,组织、人事、督查、信访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动监督,群众直接参与的监督考核办法,保证考核评价工作的顺利实施。

4、积极运用评价考核结果。要把对干部的评价考核结果与其切身利益挂起钩来,运用评价考核结果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与干部的职务晋升、选用调整相结合。根据考核结果的好坏,该提拔的提拔,该调整岗位的坚决调整,该辞退的要予以辞退。二是要与干部的评优评先相结合。对优者给予晋升工资、加薪或荣誉奖励,并记入个人档案,对差者给予警告、降低福利待遇等。三要与促进工作相结合。根据评价考核结果,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方向,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和整改,从而有力地推动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