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工:用“金砖合作”机制做好G20峰会大文章

丁工:用“金砖合作”机制做好G20峰会大文章

中国作为G20杭州峰会主办方,应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处理BRICS和G20两大机制,在坚守发展中国家立场底线的基础上,促进金砖合作与二十国集团机制发展战略对接和重点领域合作。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作用不可忽视

作为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新生力量,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开始逐步显现出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不可忽视的作用。从2009年到2016年的7年时间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演变成覆盖亚、欧、非、美四大洲的新兴经济体合作渠道和“南南”对话平台。就金砖组织的运作模式来说,该合作机制已经形成了领导人会议、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部长会晤、常驻多边机构使节磋商的全方位、多层级的立体合作网络。同时,除官方会晤与合作机制以外,金砖国家相关部门和团体还开展了企业家论坛、银行联合体、合作社论坛、智库会议、金融论坛和工商论坛等多种配套活动。尽管金砖国家已经具备了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基本条件,并逐步形成一些共同的利益诉求和现实的合作举措。但也不得不承认在稳定大宗商品价格、阻止金融监管失效、建立合理汇率机制、打破投资贸易壁垒、促进国际贸易平衡等诸多方面,金砖国家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常常以“边缘化”“被治理”的面貌出现。

G20是由G7选定的国家组成的俱乐部,主要目的是想将新兴大国纳入发达国家主导的规则和框架之内,使中国等新兴国家帮助西方国家分担全球治理的责任。故而,在金融危机面前美国高度重视G20平台,希望其发挥动员全球资源促进经济实现全面彻底复苏目标的作用,但危机过后美国开始采取“对外转嫁”风险的政策,对借助G20推进全球治理机制改革的态度趋向意兴阑珊。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是现行秩序的既成者,必然要想尽各种办法、动用各类资源延缓和迟滞权力转移的进程,这种沉湎旧习、拒斥新规的消极态度导致G20改革进程疲态尽显。同时,尽管当前全球战略格局展现东起西落、南升北降的整体态势,但发达国家正在止跌回升,发展中国家也现冲高回落苗头。在发达国家对G20治理需求与合作基础减弱的背景下,金砖国家作为体系中实力不断上升的新起后发势力,也是具备势能和容量成为世界体系核心的大国团组,应当遵循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原则集体发声发力,推动并促成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改革转型,以及从解决短期性问题为主向追求激发长期增长潜力和增强内生增长动力转变,以便为G20机制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从而对国际经济治理发挥更大作用提供助益帮衬。

总体来看,当前美日推动西方国家加强整合协调,针对中、俄一面日益凸显,如2016年5月刚召开的G7峰会上,部分西方国家提出应首先避免新兴经济体的竞争性贬值,协调全球的汇率政策,与中方将创新增长和结构性改革作为此次G20峰会重点议题的主张有所差别,日本更是企图在G20峰会加入“产能过剩的压缩”、TPP协议内的数据自由流动等内容,以G7峰会对冲折损G20峰会的拆台心态明显。在南海问题上,呈现美国在后台撑腰鼓气、日本在前台冲锋出招的状况,并试图将该议题引入G20杭州峰会。因此,中国注重强化金砖国家之间的政策协调和经济合作,夯实与部分国家周旋的根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