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没出过国并不丢人

孩子,没出过国并不丢人

摘要:9月1日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本来应该欢欢喜喜去学校,不少学生却犯了难,问及理由,说是因为假期中,很多同学都有过出国的经历,开学后会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出国的见闻和收获,而没出过国的同学则融入不到讨论中去,甚至还有被孤立之感,感到难堪。

9月1日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本来应该欢欢喜喜去学校,不少学生却犯了难,问及理由,说是因为假期中,很多同学都有过出国的经历,开学后会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出国的见闻和收获,而没出过国的同学则融入不到讨论中去,甚至还有被孤立之感,感到难堪。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公众对于行万里路的重视,走出国门的学生越来越多,或举家出行旅游,或出国参加比赛,不少学校和旅行社还会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多样的游学项目和夏令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但这样的机会并不是所有同学都有,有的是因为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允许,有的则因为家长工作繁忙。

该如何妥善处理好部分学生的心理落差,让孩子意识到没出过国并不丢人?

一方面,家长和老师应当注意正确引导孩子理性看待出国经历,将其作为开阔眼界、学习知识的渠道,而非攀比炫耀的资本;另一方面,也要鼓励孩子们通过电视、网络、书籍、报纸杂志等不同渠道了解海外的风土人情及多元文化。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强、自立、自信,将积极的愿望和目标内化为好好学习、努力向上的内生动力。

期待校园中,能有这样健康的图景: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经历不同、特点不同,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心中都充满阳光和向上的力量。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